收入增长,控制费用 安井食品前三季净利增近六成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6日,安井食品(603345,SH)发布2020年三季报。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44.85亿元,同比增长28.3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8亿元,同比增长59.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井食品之所以净利增速远大于营收增速,源于成本方面的增速较低。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安井食品在三季报中称:“主要系本期收入增长,控制费用所致”。

鱼糜制品和肉制品是增长主力

安井食品公告称,鱼糜制品和肉制品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8亿元和11.4亿元,同比增长38.27%和32.69%,是按产品分类增速最快的两类产品。对于两类产品的增长,安井食品解释称:“主要系除自然增长外,新品锁鲜装系列增量所致。”

图片来源:安井食品公告截图

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面米制品和菜肴制品,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1.3亿元和4.06亿元,同比增长17.44%和12.82%。

从渠道上看,2020年前三季度,安井食品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为电商,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700万,同比增长151.36%。前三季度,安井食品的销售主力仍为经销商,通过经销商实现营业收入约37.3亿元,同比增长24.08%。前三季度,商超渠道实现营业收入约6.1亿元,同比增长56.13%。

对于渠道的相应变动,安井食品解释称:“主要系因疫情影响,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有所改变,同时公司顺应市场趋势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商超、电商渠道建设所致。”

此外,安井食品表示:“2020年1-9月,公司多个区域营业收入增速均超30%,主要系公司募投工厂投产后产能稳步提升,各销售大区通过渠道铺设、精耕市场带动销量增加所致。”

成本增长较低

今年前三季度,安井食品的营业收入增速约28%,相比之下,前三季度安井食品营业成本增速较低,约为24%。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安井食品曾解释称:“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同步增长,因提价等因素,增幅略低于营业收入。”

此外,相应的费用增速也较低,今年前三季度,安井食品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速约24.4%、3.76%和-18.7%。

值得注意的是,安井食品的管理费用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安井食品的管理费用约2.03亿元,去年同期约0.96亿元。对此,安井食品解释称:“主要系本期分摊股份支付费用所致。”

2019年底,安井食品推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高管及中层人员总计230余人股票激励。

图片来源:安井食品公告截图

按照当时的股票激励计划测算,2019年至2020年该计划需要摊销的费用约536万元、6066万元、1866万元和560万元。其中,2020年度为摊销金额最高的年度。

速冻食品行业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而对于疫情之下,以生产火锅料为主要产品的安井食品业绩缘何增长迅猛?西部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市场有观点认为速冻行业分散,集中度较难提升,我们认为市场环境正在造就行业洗牌加剧。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龙头企业的管理能力、供应链优势、渠道优势均充分体现,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获得显著提升。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压力,各中小企业将加速清退,安井拥有时代赋予的发展红利。”

安井食品认为食品消费需求升级带动速冻食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安井食品在其2019年报中称:“随着消费者饮食习惯改变,以及麻辣烫、关东煮等休闲小吃的兴起,使得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不仅仅局限于火锅消费,其消费形式逐渐变得更为多样化,市场覆盖面更广。”

安井食品认为:“按照日本和美国的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经验,在城市化率超过50%之后,速冻食品行业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对于未来行业的增长,西部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日本速冻食品行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受益于日本经济的较高速发展及餐饮连锁化的兴起,往后20年行业消费量保持了8%的较高复合增速。截至2017年,日本速冻食品消费量已达286万吨,人均消费量约22.5kg。相比而言,我国速冻食品人均消费量至2017年仅达到人均10.6kg,与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西部证券认为:“对标日本,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有望维持不低于8%增速增长。截至2019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规模达1467亿元,2014-2019年复合增速11.8%,人均消费量较日本仍具提升空间。观察发现,90年代初,当日本经济增速出现放缓时,速冻食品受益于餐饮连锁化趋势,仍延续80年代的8%增速增长,具备一定需求刚性。目前我国人均GDP与日本80年代水平相似,同样处于餐饮扩张+冷链完善趋势中,我们认为中国速冻食品有望维持不低于8%增速稳定攀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