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单!百度无人出租车北京日订单峰值超过2600个,自动驾驶商业化越来越近了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一次叫车就能成功,10分钟就能上车,你算很幸运的。很多人都是多次叫车不成功,有的是等好长时间车才会到。”日前,在体验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时,一位百度RoboTaxi安全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百度10月10日宣布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以来,每天都有大量乘客体验这项服务,而他所负责的车辆在每天的运营时段里都处于忙碌状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全面开放以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高峰期单日订单量超过2600单,单个站点单日订单量最高达到600单。但是,百度目前在北京只有4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其运力远远无法满足如此集中的体验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陶吉透露,百度正在从运营、产品等方面改善用户体验。比如,给用户一些更显性的提示,提供排在其前面还有多少用户,预估等车还要多久等信息,以及加大地面人员的投入,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车辆疏导。

在陶吉看来,虽然当前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但距离商业化仍有很长距离,有不少问题需要去解决。而在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市场进行运营的过程中,自动驾驶商业化的一些问题也会浮出水面。

安全员介入次数较少

与日常出租车不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还不支持在测试区域内的任意地点打车,乘客需要在百度制定的上车站点中进行选择,然后自行前往。

据了解,百度目前在北京设有10余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上下车站点,并计划随后将这一数字增加至100个。

乘客上车之后,可以通过前排座椅后方的显示屏查看与行程有关的信息,比如行程距离、预计使用时间等。行程确认无误后,乘客需要用手机端扫码确认,并点击显示屏上的“开始行程”。随后,车辆便可进入自动驾驶模式。

车辆启动之后,乘客可以通过显示屏了解实时路况,包括当前车速、路段限速、车辆所处车道的情况、周围车辆的位置和种类等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根据《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内容与方法 T/CMAX 116-01—2018》、《自动驾驶车辆封闭试验场地技术要求 T/CMAX 116-02—2018 》、《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模拟仿真测试平台技术要求T/CMAX 121》等内容的要求,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高速道路与快速路的速度需限制在100km/h以下,在其他道路的速度需限制在60km/h以下。整个行驶过程中,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保证车速不超60km/h的前提下,会根据实时路况进行车速的调整。

当需要转弯、掉头、避让行人时,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会识别信号灯信息,并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进行相应操作,整体行驶较为平稳顺畅,且没有出现安全员接管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车辆行驶的状况和乘坐体验,乘客还可以通过显示屏上的“点赞”与“不满”进行评价。

上述自动驾驶出租车安全员告诉记者,自动驾驶测试法规要求自动驾驶出租车内必须配备安全员,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不会驾驶车辆,而是作为一道额外的安全保障。“极特殊情况下,还是会接管车辆,但相比一年前,现在接管车辆的次数明显在减少。”上述自动驾驶出租车安全员说。

陶吉表示,除了需要较为完善的法规制度,没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还需要依靠一些基础设施配套,比如可以满足远程监管的5G环境等。

虽然车辆行驶较为平稳,但在行驶过程中,其后备箱处会产生较大噪音。对此,上述自动驾驶出租车安全员告诉记者:“噪音是由给自动驾驶设备进行降温的系统产生。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运行过程中,系统需要进行大量计算,所以会释放热量,需要可以用于降温的通风系统。”

同时,当前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为后装车,其车内线路暴露在外部,且较为凌乱。“之后的前装车会解决这些问题,线路、零部件会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提前集成进去,看起来更加整洁。同时,车辆的稳定性、一致性也会更高一些。”上述自动驾驶出租车安全员说。

探路商业化

事实上,在北京之前,百度在长沙和沧州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运营一段时间。而在试运营车辆数量相当的情况下,北京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却更能受到乘客青睐。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试乘体验满分为5分的情况下,目前北京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平均得分超过4.8分。

此外,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10月10日,百度(BIDU)宣布在北京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后,其股价单日涨幅一度达10%,创下近期新高。同时,诚迈科技(300598.SZ)、兴民智通(002355.SZ)等自动驾驶概念股也纷纷跟涨。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百度在北京开通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对自动驾驶的技术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L4的自动驾驶一直难以落地,应用场景有限,其高昂成本、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考证,导致私家乘用车的无人驾驶落地还有一定距离,所以这反而给了出租车和网约车更多落地机会。”青桐资本投资总监霍婷洁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华创证券则认为,此次试乘开放的关键点是在北京面向普通群体提供这项服务,而测试效果将直接影响后续的政策和产业支持的跟进。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北京拥有200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总长度达699.58公里,是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速度最快、配套最完善的城市。同时,北京也是国内对自动驾驶车辆要求最严,颁布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政策要求最高的城市,而能够在北京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意义不言而喻。

有分析认为,载人测试是自动驾驶走向商业化的重要环节。百度在北京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之前,美国自动驾驶企业Waymo宣布,旗下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 One在凤凰城提供完全无人出租车服务。此外,滴滴、Auto X、文远知行等企业也在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在陶吉看来,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对于自动驾驶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内部研发阶段只是工程师们依照自己的想法完成智能化改造,而自动驾驶出租车走入市场,可以获取用户的真实反馈和体验,以及真实的运营数据,利于此后的持续迭代。”陶吉说。

据陶吉透露,在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上线一周多的时间里,百度发现了运营、产品、技术等方面都需要优化。比如,在自动驾驶车辆数目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需要从运营方面去更合理调配车辆,针对不同的区域优化呼单、接单等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仍为测试运营阶段,并未达到商用化阶段。“自动驾驶需要突破的难题主要在法律和观念方面。只有乘客认可算法会存在漏洞,为了自动驾驶发展可以接受一定的伤亡,且法律上也不会过分追究厂商的责任,自动驾驶才会开始规模化商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研究员杨栋认为。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