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案例:一件事 零成本 ——成都市开办企业不断提速

报送单位: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背景介绍:过去开办企业流程复杂,耗时长,申请人往返工商、税务、银行、社保、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提交多套资料,既花时间,又费精力。为解决开办企业跑路多,成本高等问题,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2018年全市开办企业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2019年11月15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公安、税务、人社、网络理政办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行动方案》(成市监发〔2019〕87号),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所涉及的“企业登记(社保登记的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为1个环节,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降费用,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

案例经验: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依托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线下在各政务大厅设置开办企业“一站式”综合窗口,线上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营商通”APP,同时加强“政银合作”,将开办企业登记相关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申请人可以现场办、线上办、就近办,开办企业不仅提速,流程体验也更加便捷。线下开办企业总共只需提供5份材料,通过PC端或APP端线上申请仅需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上传2份材料,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和员工参保所需材料均通过数据共享;所有环节办完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各区(市)县政府为新设企业提供免费印章1套,并提供免费寄递服务。

主要成效:成都各区(市)县开办企业不断提速,做到“只跑一次,当天办好”,如双流区开办企业3小时办结、武侯区3小时办结、蒲江县2.5小时办结……最快的是青白江区,仅需两小时。申请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申请,一次性办理完成包括企业登记、社保登记(已并入企业登记环节)、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在内的所有事项,自行选择现场领取或通过免费邮寄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及申领发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零成本”的政务服务效果。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共为16.4万余户企业免费刻章印章65万余枚,免费寄递1.5万余套,为企业节省资金4960余万元。

自荐语: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成都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重要指标之一——开办企业指标牵头单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强与税务、公安、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打破壁垒、整合资源、再造流程,为实现开办企业便利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成都市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被通报表扬,将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的试点地区。

 

责编 杨智慧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