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8亿元 尚不及清仓式减持计划11%

6月底,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引发市场热议。如今,三个半月时间过去,减持金额约8.09亿元。这意味着中信证券减持计划执行了仅有十分之一稍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44919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底,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引发市场热议。如今,三个半月时间过去,中信证券对中信建投的减持有了最新进展。

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之前,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4.27亿股,占中信建投总股本比例为5.58%。如果全部清仓,6月底对应的市值约为100亿。近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14日,中信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中信建投4415.07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每股16.44元~25.02元,约占中信建投总股本的0.5774%,减持金额约8.09亿元。这意味着中信证券减持计划执行了仅有十分之一稍多(10.3%)。

中信证券早已全部收回投资成本

上述股份系中信证券在中信建投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获得的股份。2018年6月20日,中信建投登陆上交所,发行价5.42元/股。2019年6月20日,首批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4.6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6.07%。

仅仅过了几天,2019年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便公告称,计划在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即减持期间在2019年7月1日至12月27日。而在此之前,中信证券早已全部收回了投资中信建投的成本。

2005年11月,中信建投前身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获批成立,中信证券现金出资16.2亿元,持股比例60%;中国建银以现金出资10.8亿元,出资比例为40%。

2010年6月29日,中信证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同时分别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信建投45%、8%的股权。其中,北京国管中心受让中信证券转让的中信建投45%的股权,由此成为中信建投的第一大股东。世纪金源受让中信证券转让的中信建投8%的股权。这53%的股份中信证券合计卖出了85.86亿元的价格。

之后中信建投先H股再A股成功实现IPO。中信证券持股比例降至5.58%。6月25日晚间公告前,中信建投收于每股26.3元,中信证券持股的全部市值超过113亿元。

曾经被给予“卖出”评级

由于这则大笔减持公告,加之中信建投今年年初以来出现暴涨,年初至6月25日收盘,涨幅达到208%,这则减持公告引发剧震,6月26日中信建投股价跌停。

之前中信建投股价已经遭遇一次震荡——由于涨势过猛,今年3月初其股价一度突破30元大关,华泰证券下调其评级至“卖出”,认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并在当时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市值体量超越基本面地位,透支成长预期,当前PB估值已严重透支成长性预期。

而关于减持一事,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也在股东大会上发声,表示作为头部券商,中信证券首先是证券经营机构,同时也是资产规模等处于领先地位的券商,所有业务行为都会对市场、投资者、股东负责,任何行为一定会依法合规做出,不会违法违规。作为公众公司,任何经营行为都会谨慎行事,不会违背投资者利益、股东的利益,请股东放心,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

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实现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长37.61%。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

本次的公告称,中信证券本次减持股份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在减持期间内,中信证券将根据承诺、市场情况、公司的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后续是否继续实施及如何实施本次减持股份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

截至2019年10月14日,中信证券合计持有中信建投还有约3.83亿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中信建投总股本的比例降为5.0086%。按照10月17日收盘价23.25元计算,对应市值约为89亿元。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