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盒味”奶茶横空出世?限塑令后可降解材料火了 纸吸管却被骂上热搜

“限塑令”下如何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最佳替代方案才是首要任务。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史上最严“限塑令”的落地,对风靡万千却败在一根“纸吸管”的奶茶而言似乎是一场无妄之灾。

“纸吸管真的降低了我对奶茶的欲望,一个大杯的星冰乐还没喝一半吸管就烂了。”1月27日,重度奶茶爱好者小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槽。

2021年1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禁塑令”正式生效。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2021年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纸吸管”作为比PLA可降解吸管等更加平价的替代品,大范围地成为奶茶店首选及供应的主力。只不过,随着“纸吸管”的到来,绝大多数消费者发现手中原本快乐的“肥宅水”,突然变得“不香了”。记者注意到,在微博热搜栏搜索纸吸管后,推荐的相关历史热搜话题多达十三个,而“讨厌纸吸管的原因”“纸吸管的正确用法”“被纸吸管剥夺的快乐”三个话题总阅读数累计已达3.3亿。


因使用感不佳,纸吸管多次被“骂”上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事实上,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保护环境,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只不过,作为面对消费者诉求理应更加敏感的餐饮行业,“限塑令”下如何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最佳替代方案才是首要任务。

相比于“不好开杯”“有股纸盒子味”“泡后变形无法吸出小料”的纸吸管而言,消费者似乎更愿意接受兼顾环保与体验,现今市面上普遍使用的PLA可降解吸管。只不过,可降解吸管虽好,但价格相对较高。据行业人士透露,一根PLA可降解吸管的成本是一根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3-10倍。而冰火两重天的是,奶茶店们的“纸吸管窘境”却为可降解材料带来商机。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8日收盘,可降解塑料板块自1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来,整体上涨幅度已达3.58%。

消失的塑料吸管

最严“限塑令”的到来,一时间让塑料使用“重灾区”的奶茶店“闻风丧胆”。

对此,蜜雪冰城南锣鼓巷店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1月1日正式实施前,店里的塑料吸管就已经被全部替换,取而代之的是纸吸管。“北京的‘限塑’管得特别严,我们店经历过几次监管机构到访店内查验,对这方面并不敢有懈怠。”

对于记者提到的纸吸管体验不好的情况,该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店内只提供纸吸管一种选择,后续是否会更换体验更好的可降解塑料吸管尚不得而知。奈雪的茶北京世贸天阶店的店员也同样对记者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的奶茶、咖啡、快餐店等饮品,此前使用的塑料吸管都随着“限塑令”的到来陆续消失。奶茶品牌如coco都可、一点点以及喜茶等在售卖时均有对纸吸管、PLA吸管的选择。

位于三元桥凤凰汇商场内的一名喜茶店员工告诉记者,纸吸管替换塑料吸管后,店内曾接到过反映纸吸管体验不好的投诉,PLA吸管则是之后才有的。


在喜茶店内自取区,备有纸吸管及PLA可降解塑料吸管。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摄

“从目前情况我接手过的订单来看,选择PLA吸管的消费者远多于纸吸管”该喜茶员工进一步表示。记者同时注意到,喜茶外卖的吸管选项中,其标明“绿色喜茶-应环保条例,我们不再主动提供塑料餐具”,选项则设置有“PLA可降解吸管(推荐)”“纸吸管-口感略有影响”“不使用习惯”三个选项。

喜茶们的贴心,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有些矫情”的消费者。但小郑告诉记者,使用感不佳并不是她拒绝使用纸吸管的首要理由。“在热饮里泡软的纸吸管,不只会有纸糊的味道,纸吸管的安全性是我最为关注的。”

事实上,塑料品制造等工序的相对成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对于食用安全的戒备。而以PLA吸管等为主的可降解塑料吸管则一般由可再生的植物淀粉等原料制成,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完全认定可降解塑料吸管是安全的,在制造过程中其是否会加入不安全原料,具有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此前记者曾在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一家麦当劳购买“椰子水”饮品时被告知,目前北京市所有麦当劳餐厅已经不再提供吸管,所有的饮品杯的杯盖全部被替换为“可直饮”的形状。而记者注意到,该杯盖形式仿照的是咖啡杯的样式,只不过,看起来有些取巧的做法,也会造成诸如店内有小料饮品无法良好适配、易造成杯内液体洒落等情况。

只不过,无论是以哪种形式服务消费者,可以肯定的是,塑料吸管已消失于奶茶店、饮品店,成为历史。

“纸吸管”频登热搜:可降解塑料风口已至?

不可否认的是,纸吸管仍是奶茶店、饮品店们替代塑料吸管的首选。而随着“限塑令”步步趋严后,享受第一波市场红利的则是纸吸管。

早在2018年7月12日,星巴克便宣布,其店面将在2020年前全面淘汰一次性塑料吸管,取而代之的是用纸质、可堆肥塑料等为原料,或使用可回收材料制造的吸管,又或者使用不需要吸管的吸口杯盖。

而也正是因这一契机,让恒昇纸吸管一度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其创始人兼CEO石杰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决定进入纸吸管赛道后“非常孤独”,那时主要做国外市场。但星巴克的“以纸代塑”风迅速蔓延。“感觉国内纸吸管市场快要被打开了。”另据他透露,2019年其迎来了第一轮5000万融资,由国内一家知名投资机构领投。

事实似乎也是如此,受可降解塑料成本高,难以普及等问题,目前纸吸管仍是各大餐饮企业的首选。这也使得近两年来,纸吸管的上游生产制造商们忙忙碌碌。

只不过,由于使用感不佳,纸吸管几次被骂上热搜,成为消费者声讨的对象。对此,部分奶茶店已做出相应反应,如茶百道、古茗等纷纷表示将于近期上线PLA吸管。茶百道方面还表示,为了寻找到最佳吸管材质,其找遍全国很多吸管厂,经过不断测试,认为PLA吸管为纸吸管更优质的替代。

公开资料显示,PLA吸管是由聚乳酸制作成的新型可降解环保吸管,主要来源于玉米和其他植物淀粉,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可分解性。只不过,由于原料、制作工序等成本偏高,加之价格体系并不成熟,似乎只有部分规模相对较大的奶茶、饮品品牌可以推行使用。

但可以肯定的是,后续兼顾环保与体验的可降解塑料制品将和纸吸管等成为“限塑令”落地后的餐饮行业的选择。

据Grand View Research数据,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54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698亿美元,按照可降解塑料替换率为30%计算,预计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为209亿美元。

万联证券表示,自禁令实施以来,可降解塑料吸管等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替代品的需求明显上涨,吸管生产厂商排单生产,可降解塑料的市场需求也随之上涨。但目前我国能够量产可降解塑料的企业较少,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成本还处于相对高位。预计随着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以及可降解塑料企业扩大生产带来的规模效应,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成本未来将逐步下降,早期进行相关产能布局的企业将率先受益。

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8日A股收盘,可降解塑料板块表现持续活跃,亿帆医药(002019.SZ)、丹化科技(600844.SH)、*ST兆新(002256.SZ)、联泓新科(003022.SZ)等涨幅较大,分别较前日上涨9.98%、6.03%、4.48%、4.33%。前一日,丹化科技(600844.SH)、金发科技(600143.SH)、天元股份(003003.SZ)、联泓新科(003022.SZ)等一度涨停。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