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1月SUV销量增幅再收窄 途观“杀回”前十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11月,国内SUV细分市场增幅进一步收窄,未能继续领跑车市大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SUV产量约为88.8万辆,环比去年12月下滑21%,同比增长31.3%国内SUV零售销量约为99万辆,环比下降8.5%,同比增长23.6%

值得注意的是,1月,国内SUV市场产量和零售销量同比增速均低于轿车细分市场,环比下滑幅度也高于轿车市场,但仍好于MPV细分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轿车零售表现相对较强,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型的拉动。轿车在新能源车市中优势比较明显,形成了新能源车对轿车市场的结构性拉动效果。1月新能源车走强又进一步奠定了轿车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在崔东树看来,未来国内SUV的消费热情也会在新能源车市中有所体现,SUV的电动化蕴含较大机会。

“电动SUV拥有更好的布局设计,车身比较高,底盘能够布局更多电池。同时,SUV由于价格比较高,而电动SUV没有消费税的影响,所以这类产品会形成良好的市场认可,形成产品力和价格力的双重组合,电动SUV的销量也会(提高)上来。”崔东树表示。

1月,SUV热销车型表现仍然亮眼,且销量前十的排名与2020年12月相比有较大变化,颇具看点。在1月国内SUV销量前十榜单中,所有车型销量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有9款车型同比大幅增长,其中瑞虎8、哈弗H6、长安CS75增幅最大,分别增长了93.3%79.1%67.3%。国内SUV销量前十五名榜单中,仅探岳销量同比微跌0.2%,其余14款车型均呈现增长态势。

其中,哈弗H6以近4.6万辆的成绩夺得1月国内SUV销量冠军;长安CS75约销售4.2万辆,从2020年12月的第六名又追回到亚军位置;本田CR-V约销售2.9万辆,位列榜单第三名,夺得合资SUV销量冠军。近期,本田CR-V插电混动版——CR-V锐·混动e+正式上市,或可为本田CR-V系列车型注入更多增长活力,巩固其在SUV细分市场中的地位。

从品牌国别来看,销量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4席,较2020年12月减少2个席位,比亚迪宋和哈弗M6跌出前十榜单,日系车型本田CR-V、本田XR-V、奇骏三款车型入围前十,德系车型途观再次“杀回”前十,而去年12月排名第三的广汽本田皓影本次则跌出前十五名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1月豪华品牌SUV表现亮眼,奔驰GLC、奥迪Q5双双挺进前十,1月销量分别约为1.9万辆和1.8万辆,分别位列榜单第六和第十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