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1月车市迎“开门红” 今年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1年伊始,车市喜迎“开门红”。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我国汽车产销连续第10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对于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中汽协方面认为,一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从环比来看,生产环比降幅较高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车企生产节奏。

图片来源:中汽协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216.0万辆,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25.7%。“这一增速是过去十年中仅次于2013年的高增长,市场表现优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乘联会方面认为,今年春节时间较晚,使得1月销售时间比较完整。同时,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年末汽车消费政策推动了高端车市走强,加之各地返乡人员减少,导致历年常态的县乡汽车市场火爆、大城市车市低迷情况出现明显反转。

图片来源:乘联会

分车型来看,1月,三大车型均呈同比正增长态势。轿车产品受新能源走强拉动,共售出105.5万辆,同比大增28.8%,环比小幅下滑1.1%;SUV紧随其后,销量约为99万辆,同比增长23.6%,环比下滑8.5%;MPV销量同比增长17.2%,环比大幅下滑16.4%。

细分市场方面,1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44%,环比12月增长21%,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自主品牌零售同比增长38%,环比12月下降7%;主流合资品牌表现不及均值,零售同比增长13%,但环比12月下降10%。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这是新能源汽车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涨幅最大。

图片来源:中汽协

展望2月,乘联会方面预计,1~2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幅应该达到70%左右,这也奠定了今年的高增长基础。考虑到企业购车可一次性抵扣企业所得税政策于2020年底到期已提前转移部分企业主在春节前购车需求,以及二季度存在观望平行进口车型政策等因素,高端车市场或存在短期销量回落现象。

“2021年车市虽然出现开门红的高增长,但2021年车市预计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消费增长压力仍不容忽视。”崔东树表示,“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2021年汽车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2020年或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近期低点,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中汽协方面认为,展望今年一季度,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自去年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