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1月国内MPV市场未现“开门红” 消费升级下低端乘用车型加速淘汰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国内MPV销量约为11.4万辆,同比增长15.7%,环比下滑17.4%。从销量上看,1月国内MPV销量仅占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当月总销量的5.3%,相较20205.7%的市场份额再度下滑0.4个百分点,未能延续去年年末所展现出的销量增势。

事实上,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较晚,1月份得以成为较为完整的销售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也因此实现“开门红”。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216万辆,同比增长25.7%,是过去十年中仅次于2013年的第二好表现。

但由于今年所倡导的“就地过年”等政策影响,春节前返乡购车需求未能得到充分释放,这或对兼顾“载人运货”功能的MPV车型销量造成一定影响。据乘联会数据,以“微客”车型为代表的A0MPV 1月销量约为4万辆,同比增长7%,远远落后于B级、CMPV车型37%34%的同比增幅。

与此同时,国内MPV市场消费升级叠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也成为中低端MPV销量日渐低迷的主要原因。“高端MPV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受影响更小,细分市场表现相对强势。同时,支撑MPV市场销量的是低端MPV,市场的跌幅也大多是来自这一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称。

具体车型方面,1MPV销量前十榜单中,五菱宏光与别克GL8仍位居前两名。数据显示,五菱宏光1月销量约为3.0万辆,位居销量榜首;别克GL81.5万辆销量成绩紧随其后。其中,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及春节返乡激发下沉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五菱宏光1月销量实现同比微增0.8%;别克GL8销量同比增长30.0%,进一步展现出“统治级”市场地位。

作为近年来持续“霸榜”车型,五菱宏光与别克GL8通过十余年的深耕,其品牌形象及口碑已受到大部分MPV用户及潜在消费者认可,而庞大的用户基础则成为支撑其向上的“基本盘”。从市场表现来看,五菱宏光、凯捷与别克GL8家族在国内MPV市场地位仍无人撼动。

作为五菱品牌向乘用化转型的首款车型,借助五菱宏光多年积累的产品口碑,五菱凯捷自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五菱凯捷1月销量为8639辆,位居当月销量榜单第三名。有分析认为,在五菱凯捷的带领下,突破“10万元”级天花板的五菱品牌,或在后续产品投放方面更加游刃有余,而其品牌形象及市场地位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样在该细分市场深耕多年的广汽传祺,也通过高低端产品“组合拳”的方式,摸索出一套后入局者的生存章法。其中,主打高端商务出行领域的传祺M8已在市场消费升级的助力下脱颖而出。数据显示,1月,传祺M8销量为5545辆,同比增长159%;中端车型M6销量为3854辆,同比增长56%。二者分别位列销量榜单的第4位与第9位。

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市场关注度颇高的荣威iMAX8、威然等车型销量出现波动。数据显示,1月荣威iMAX8销量为2039辆,位列销量榜单第14名,威然则未进入销量榜单前15名。有观点认为,在用车诉求更为清晰的MPV市场,消费者对于车型口碑更为关注,这也导致威然、荣威iMAX8等“新入局”车型的市场表现较难轻松达到预期。

综合来看,新年伊始,国内MPV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期。在高端MPV领域,市场格局已逐渐向别克GL8、奥德赛和艾力绅、传祺M8形成的“高中低”三档趋势发展,而在此格局完全固化前,其他品牌在高端MPV市场仍有机会。但对于后入局者,需更有针对性地厘清自身产品定位及竞争优势,尤其是对于市场需求走向、消费趋势的把握尤为重要。

而在中低端MPV领域,消费升级趋势令该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现有车型或出现向全面乘用化升级及“客货两用”车型并存发展的分化格局,低端乘用车型或因此销量遇阻直至失去竞争力,而五菱凯捷的成功不失为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车型向乘用化转型的重要参考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