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开全国统一维保价目表,多项价格仅为BBA一半,盈利点竟然是它!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2月23日,特斯拉首次将其不同车型的常用维保项目价格表对外公开。

据记者了解,这份维保项目价格表已在特斯拉门店进行公示。一位接近特斯拉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价目表早就在店内贴出来了,只是近两日被曝光而已。”

特斯拉方面表示,公示的这些常用维修项目和零部件、机电维修的价格,在全国所有特斯拉门店保持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价目表可以看到,特斯拉大部分维修保养项目的价格仅为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的一半左右。

对此,汽车经销商董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特斯拉能够将维保项目价格做低,一方面是其采用直营模式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另一方面,特斯拉旨在将软件作为其未来主要盈利点,而不是在售后维保项目及服务上。”

据了解,特斯拉直营模式采用的是体验店与网络直营两种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从购车到售后的一站式服务,区别于传统汽车主机厂的4S店模式。“特斯拉采用的直营模式,是要确保所有客户从开始看车到最后用车的全链条最佳体验。”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直营模式的最初构想来源于2007年,第一家直营店于2008年5月在美国西部最大城市洛杉矶开业。

自2013年底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特斯拉就加速布局直营店。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特斯拉在中国的体验店与服务中心有180家左右,覆盖全国超过50个城市。其中,特斯拉在北京建设了15家体验店及展厅、5家服务中心。

特斯拉的直营方式可大体分成三个环节:官网实现车辆下订销售;体验中心负责到店用户的接待和试驾;服务中心完成新车交付和售后服务。

有观点认为,这种独立经营的好处在于,从销售到售后、再到服务环节,互不干涉,不会产生利益交叉。由于几个环节都在特斯拉监管下进行,从源头上就杜绝了经销商私自定价的现象。

“事实上,卖车并不赚钱,4S店主要靠售后维修、保养来拉利润。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4S店依靠售后来养售前。”董浩表示,因为售前利润较低或者负利润情况,4S店为了保证店头整体的经营效益,往往要从售后方面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曾多次对外表态:“特斯拉永远不会试图将服务作为其利润中心。”而在董浩看来,特斯拉从一开始不仅没有把盈利点放在售后方面,更没有打算依靠卖车来赚钱,而是押宝在自主开发的软件上。

“这是特斯拉采取的一种轻资产互联网造车思维。”董浩表示,特斯拉正在用这种互联网思维颠覆现有的传统造车模式。

据了解,特斯拉是最早实现整车OTA的车企,这也使其盈利模式变为“车辆硬件+软件系统”的双营销。以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为例,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选配费用为3.2万元,而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功能选配费达6.4万元。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