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出行趋势报告出炉:本地出行占主导,绿色出行比率上升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1年春节,“原年人”成为一大热词。

所谓“原年人”,指的是春节在现居地过年的人群。据统计,今年春节有超过1亿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虽然过节方式有所改变,但春节出行市场依然呈现出旺盛需求和蓬勃活力。

近日,不少出行旅游平台和车企相继发布了牛年春节出行报告。2月22日,滴滴发布的新春假期出行大数据显示,用户打车去休闲娱乐目的地的出行量同比猛涨247%。与此同时,用户前往交通枢纽以及异地出行的频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2月10日~2月11日,前往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热度同比下降近四成,大大缓解了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压力。而2月12日~2月15日(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表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

八成居民选择本地出行

就地过年号召提出后,很多在大城市务工的人员践行了“非必要不返乡”的提议,各平台发布的出行数据均显示跨城出行数量出现明显减少。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假期7天,全民航运输旅客数量较2020年春节假期下降45.16%,较2019年春节假期下降71.64%。

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2月11日~2月15日(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的均值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显,由2019年的29%、2020年的31%下降至20%,八成用户将活动范围控制在了本地范围内。

同时,滴滴平台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春节假期用户离开常驻城市,在异地打车出行的订单(即异地订单)比例降至三年最低,这一占比较2019年下降33.4%。就具体城市来说,北京异地打车订单占比全国最低,异地打车出行量较2019年下降57%,就地过年成为今年的默契。

尽管跨城出行次数有所下降,但消费者并没有放弃在本地的各种出行机会。滴滴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使用滴滴打车前往休闲娱乐目的地(如前往户外活动、旅游景点、美食、购物和美容美发目的地)的订单量增长明显,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30%、360%、227%、217%和203%。

图片来源:滴滴官方

除去消费娱乐类场所,“就地旅游”也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特色。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春节就地过年出游盘点报告》显示,上海、苏州、成都、广州、杭州、南京、无锡、北京、重庆、深圳成为就地过年最热出游城市。

途牛旅游发布的数据则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有关“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产品的咨询量持续攀升,本地游的关键词搜索量也不断走高。以南京为例,“紫清湖”、“南京欢乐谷”、“红山动物园”、“溧水”、“高淳”等本地游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涨均在100%以上,其中,“红山动物园”搜索量环比上涨214%,成为许多当地居民春节假期及周末的打卡地之一。

自2020年以来,当地深度游玩法逐渐成为“刚需”,今年春节,“就地旅游”的新体验同样成为消费者的普遍需求。不少网友在微博表示,“还是第一次有时间好好地游览一下自己所在的城市”。

绿色出行比率攀升

在就地过年催生本地出行的同时,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也使得牛年春节的绿色出行比率有所上升。

2月19日,蔚来汽车发布的《2021春节出行报告》显示,2月11日~2月17日期间,蔚来汽车车主累积行驶里程超过3000万公里,总行驶时间超过91万小时,其中用户使用NIO Pilot辅助驾驶行驶里程占总行驶里程的13.35%,同比大增318%。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同日,小鹏汽车发布的《春节智能出行报告》显示,春节小长假期间,小鹏汽车车主累计行驶里程约为172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31圈,累计碳减排1086吨,相当于种树21.7万棵。

在补电方面,蔚来汽车用户春节期间使用充电和换电的次数分别为3.82万次和4.35万次,同比分别增长256%和528%;小鹏汽车累计充电度数为303.36万千瓦时。此外,小鹏汽车春节期间累计回收动能电量88.27千瓦时,车辆平均能耗为16.88千瓦时/百公里,回收电量可供车辆行驶523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往返月球7次。

除了新能源汽车行驶,滴滴平台大数据显示,青桔单车与电单车的订单量较去年有显著提升。其中探亲访友占到了订单总量的30%以上,休闲娱乐也占到25%左右。还有不少人选择在春节“充电”,目的地为学校及教育机构的订单占到10%。

用滴滴查询公共交通线路也正成为春节出行新选择。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一线城市滴滴公交查询量较去年增长108%。其中,北京涨幅最高,同比增长179%,上海、广州、深圳分别增长64.5%、89.7%和75.2%。

同时,选择本地租车出行的人也在增加。携程发布的春节最新旅游消费趋势显示,本地租车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82%,租车消费也持续增长,春节长假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租车自驾游的全国前十热门城市分别为三亚、海口、成都、上海、昆明、重庆、西安、北京、大理和广州。其中,在三亚、海口、昆明、郑州、成都、青岛等城市,春节租车天数达到6天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