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沃尔沃宣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 动力总成新公司今年投入运营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24日晚,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公告称,已与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进而强化科技优势。

根据合作内容,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具体来看,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据了解,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此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此外,双方还将实现渠道及售后的协同与资源互补。目前,双方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吉利方面认为,通过此举,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现有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能够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及回报,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