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媒体议价立法 Facebook、谷歌等科技巨头为新闻付费或成全球趋势

2月25日,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正式通过《新闻媒体和数字平台强制议价准则》(以下简称“《议价准则》”),该准则将确保澳新闻媒体在Facebook、谷歌等数字平台使用其原创新闻内容时获得合理报酬。澳大利亚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通过强制仲裁措施要求科技巨头为新闻内容付费的国家。此举或将为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动提供示范作用。

Facebook___-vcg1112757874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25日,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正式通过《新闻媒体和数字平台强制议价准则》(以下简称“《议价准则》”),该准则将确保澳新闻媒体在数字平台使用其原创新闻内容时获得合理报酬。

“这项法案保证了新闻媒体行业能够从其生产的内容中获得公平的报酬,有助于维系公共利益相关的新闻业在澳大利亚的生存,”主导此次立法谈判工作的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25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道。

新法案通过前,谷歌和Facebook还就此与澳大利亚政府展开了数周的拉锯战。Facebook还曾一度禁止澳大利亚媒体和民众在Facebook上分享、阅读澳媒和国际媒体的新闻内容,以抗议澳大利亚政府为媒体议价立法。

随着新法案的推出,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通过强制仲裁措施要求科技巨头为新闻内容付费的国家。此举或将为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动提供示范作用。

博弈

据澳大利亚财政部公告,《议价准则》是在向公众进行了近三年的广泛咨询后形成的。随着立法进程的推进,谷歌和Facebook先后放招表达对这项法律的不满。

2月初,谷歌曾威胁关闭在澳大利亚的搜索业务。不过在微软表示其搜索引擎服务Bing可以填补这一空白后,谷歌很快改弦更张。目前,谷歌已经和澳大利亚数家新闻出版商达成了付费协议,其中与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签署的是一份三年全球伙伴协议。

出生于墨尔本的默多克在澳大利亚新闻业举足轻重。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20年11月,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控制着澳大利亚约70%的印刷媒体,此外还有大量主流杂志和有线电视网络。据外媒推测,新闻集团在推动《议价准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Facebook看来,这项法案“从根本上误解了我们的平台和使用平台的出版商之间的关系”。2月18日,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Facebook突然关闭了在澳大利亚的新闻服务,当地用户和新闻机构无法分享国内外的新闻链接,国际用户也无法看到澳大利亚的新闻链接。一天之内,澳大利亚媒体来自Facebook的新闻浏览量下降了93%。封禁还一度“误伤”了许多公立事业和商业机构的页面,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

Facebook和澳大利亚政府的僵局持续了近一周。2月23日,在法案提交联邦议会表决前,澳大利亚政府增加了四项修正条款,其中包括:如果数字平台通过和新闻媒体机构达成商业协议而对“澳大利亚新闻业的可持续性做出了重大贡献”,可以免于政府介入的仲裁程序;如果未能达成协议,在触发政府的强制仲裁程序之前,数字平台和新闻机构有两个月的调停期。

据路透社报道,Facebook周五已经恢复澳大利亚用户在平台上分享和阅读澳媒和国际媒体的新闻内容,同时,该公司表示,已经与Schwartz Media、Solstice Media和Private Media三家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

流量/收入之争

谷歌和Facebook反对《议价准则》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和搜索结果展示,两大平台给新闻媒体带来了大量流量,帮助后者扩大了读者触及范围。

Facebook的全球新闻合作关系副总裁坎普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表示,该公司向来反对未能将出版商和平台之间“真正的价值交换关系”考虑在内的监管框架。

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技术、媒体和传播专业的主任安雅·希弗林(Anya Schiffrin)表示,大型网络平台的兴起让广告商可以绕过报纸和杂志,购买在线广告。新闻出版商确实可以在新闻链接中的广告收入中分得一杯羹,但是决定份额的权力掌握在科技公司手里。这一模式加剧了许多新闻出版机构的溃败。

美国新闻报刊业的广告收入变化曲线佐证了希弗林的观点。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6年之前,美国新闻出版商的在线收益和印刷收益一直处于增长状态,2006年美国新闻报刊的广告收益高达492亿美元。然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缩水到180亿美元。据美国互联网广告署的数据,广告收入主要流向了谷歌和Facebook这两家占据在线广告主导地位的巨头。

在澳大利亚,新闻媒体面临的情况同样严峻。据起草本次法律的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的数据分析,2019年,每100美元的在线广告投入中,谷歌可获得53美元,Facebook拿走28美元,其他所有网站和公司仅能分得19美元。

趋势?

一直以来,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努力应对Facebook和谷歌在线上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因此,澳大利亚为媒体议价立法的举动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密切关注。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此前曾表示,“澳大利亚在为全世界打一场代理战争”。此次《议价准则》的通过或将为其他国家采取类似措施提供示范效应。

据外媒报道,2月23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通话,双方表示将努力协调让科技公司为新闻内容付费。

上周,在Facebook封禁澳大利亚新闻链接时,加拿大政府对此进行强烈谴责,并宣布将起草类似《议价准则》的法案,让Facebook为新闻内容向加拿大新闻媒体付费,法案将在几个月内出台。

据路透社2月2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报道,Facebook正在探索与加拿大的新闻出版机构签订授权协议,并将加大对当地新闻事业项目的投资。

此外,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他也就新法案与印度、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另据报道,2月22日,微软宣布将和欧洲四大媒体机构游说集团联合起来,推动在欧盟建立起类似澳大利亚《议价准则》的司法框架,让谷歌和Facebook这类占据“市场守门人”地位的数字平台为使用新闻内容提供公平的报酬。

责编 兰素英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