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伍兹车祸重伤,座驾捷恩斯严重受损,现代汽车安全性遭质疑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美国高尔夫球明星“老虎”伍兹(Tiger Woods)驾驶现代汽车时发生严重车祸,遭遇开放式骨折重伤,以后恐会影响其职业生涯。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7时左右,伍兹驾驶一辆捷恩斯GV80豪华休旅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郊区发生车祸,腿部多处受伤严重。发生车祸时,车辆在撞上中央隔离带后多次翻滚,穿越两条对向车道撞上马路牙子,又撞到一棵树,最后侧翻在路旁坡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述报道称,洛杉矶县警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伍兹在事发时涉嫌酒驾或者服用了药物,警方调查还在继续。当前,伍兹已经脱离危险,但车祸引发了外界对现代汽车安全性的高度关注。

GV80曾被曝出问题

现年45岁的伍兹,是15个高尔夫大满贯赛冠军得主,被称为世界体坛最富有的运动员之一。

上述报道称,车祸发生后,事故车辆前部已严重损坏,到场消防员不得不通过切割前挡风玻璃把困在车内的伍兹解救出来。

据了解,伍兹此次遭遇的是开放式骨折,影响到了胫骨和腓骨。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整形外科医生安德鲁·波拉克认为,这次受伤将影响伍兹的高尔夫球(训练),他很有可能需要重新学习一些挥杆动作。

在关注伍兹受伤情况的同时,事故车辆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出车祸时,伍兹驾驶的是捷恩斯GV80车型。公开资料显示,捷恩斯是现代汽车于2015年成立的豪华车子品牌,主要在韩国本土和北美市场销售。而伍兹发生车祸时驾驶的捷恩斯GV80,是现代汽车于2020年最新推出的一款中大型运动跨界休旅车,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为4.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万元),直接对标奥迪Q7、奔驰GLE、宝马X5等豪华车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伍兹的车祸在韩美两国媒体上引发了有关现代汽车安全性的巨大争议。韩国YTN电视台认为,GV80是一款后轮驱动的SUV,搭载了10个气囊和前方碰撞预警系统,采用助力转向技术,并配备了提醒司机打瞌睡的监控摄像头。伍兹驾驶车辆发生激烈撞击后,车辆内部几乎完好无损,证明了其安全性。

但也有韩媒爆料,GV80自上市以来一直争议不断:去年9月,韩国国土交通部曾表示,GV80在制造工艺过程中,由于高压燃料泵发生瑕疵,导致内部出现异物,燃料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致车辆熄火。

现代面临全球最昂贵电动车召回

无独有偶。就在伍兹发生车祸的第二天,现代汽车因旗下电动车频繁起火,于2月24日再次发起召回。现代汽车方面称,因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公司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IONIQ电动版等共计约8.2万辆电动车。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现代汽车此次召回的车辆为2017年11月至2020年3月之间生产的KONA电动车(约7.57辆)、IONIQ电动车(5716辆)、电动巴士Elec City(305辆),并将于2021年3月29日开始为召回车辆进行动力电池更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将被召回的三款电动车均使用了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于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之间生产的电池。不过,对于引发车辆频繁起火原因是LG电池问题,还是现代汽车系统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据韩国SBS电视台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日前表示,事故原因可能是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KONA电动车就因接连发生的起火事故引发了一轮召回。当时,现代汽车宣布召回2017年9月至2020年3月之间制造的KONA电动车,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部分召回车辆还更换了全新的动力电池。但这并未完全解决起火的隐患,今年1月,KONA电动车再度发生起火事件,且事故车辆在此前1个月刚刚被召回并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这也成为现代汽车电动汽车本次大规模召回的导火索。

公开数据显示,KONA电动车自上市以来,已连续发生15起在充电过程中的火灾事故。其中,韩国11起,加拿大2起,芬兰和奥地利各1起。

现代汽车方面表示,在对召回车辆完成电池更换前,现代汽车建议问题车辆车主将电池的充电量上限临时调整为90%,以降低起火的可能性。

据韩联社报道,现代汽车此次召回预计耗资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这将成为目前全球最昂贵的一次电动车召回事件。

“8.2万辆电动汽车,以每辆车的电池平均容量65KWh计算,仅召回车型上配备的动力电池总价估计就在55亿-65亿元人民币左右。”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东表示。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