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汽车公司市值榜丨 “特斯拉”们一夜入冬 ,比亚迪市值蒸发一个理想汽车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月,汽车板块在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73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涵盖16家跨国整车企业、27家国内整车企业、19家国内零部件公司、11家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有43家上市公司市值“飘红”,但整体市值合计减少约9375.3亿元人民币(以下简称亿元)。

具体来看,跨国车企2月表现相对较好,12家公司市值“飘红”,仅有4家公司市值减少;国内车企方面,27家整车企业中,有14家乘用车公司市值“飘红”。但新势力造车企业在2月集体遭遇“滑铁卢”,特斯拉(TSLA)、蔚来(NIO)、小鹏汽车(XPEV)和理想汽车(LI)市值合计蒸发约1481亿美元。

汽车零部件板块中,以往表现较好的新能源产业链板块在2月出现疲态,多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市值合计减少超千亿元人民币。其中,宁德时代(300750.SZ)市值减少约740亿元。

汽车经销商集团则在2月一改颓势,超8成公司市值飘红11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市值累计约增加130.13亿元。

特斯拉市值蒸发超千亿美元 仍领跑全球上市车企

跨国车企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2月,16家跨国车企中,有12家市值飘红。仅特斯拉、法拉利(RACE)、现代汽车(000270.KS)和铃木汽车(7269.T2月市值环比下滑。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具体来看,特斯拉2月市值环比下滑14.98%,市值蒸发1134.09亿美元,至6483.81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8日,特斯拉首次披露投资比特币的消息,此后其股价开始跳水。当地时间222日,特斯拉股价更是收盘大跌8.55%,创自去年923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称,在特斯拉投资1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后,其股价就与比特币价格挂钩。东方财富证券则表示,除与购买比特币有关外,特斯拉近期接连曝出的车辆失控事件、被强制召回以及被中国相关主管部门联合点名批评等事件,均加速了投资机构和散户的撤出。

此外,法拉利市值也出现明显下滑。它从1月跨国车企市值排行榜的第6位,下滑至2月的第9位。此前被传将为苹果汽车代工的起亚汽车2月市值也出现环比下滑。据韩国媒体报道,尽管起亚汽车为苹果代工汽车之事暂时告一段落,但苹果可能仍会与起亚汽车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

2月市值增幅较大的整车制造商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如,丰田汽车(TM)、戴姆勒(DAI.DE)、大众集团(VOW3.DE)2月市值分别增加140亿美元、100.8亿美元、95.2亿美元。此外,Stellantis和现代汽车也表现优异,2月市值成功超越法拉利。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从2月市值排名情况来看,特斯拉仍是一枝独秀,领跑全球上市车企;丰田汽车则紧随其后,市值为2096.9亿美元,与特斯拉的差距缩小至4386.91亿美元;大众集团位列第三,市值约1114.2亿美元。

国内整车板块市值蒸发超3400亿元 比亚迪仍是冠军

国内整车企业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2月,国内27家整车企业(包括18家乘用车公司、9家商用车公司)中,仅有14家企业市值“飘红”。27家整车企业在2月市值合计减少超过3400亿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8家乘用车公司中,有一半公司股价下跌。具体来看,国内整车企业市值排行前三位的分别是比亚迪(002594.SZ)、蔚来和恒大汽车(00708.HK)。其中,比亚迪2月市值变化最大,减少约1422.9亿元至5644.2亿元,约等于蒸发了一个理想汽车的市值,但比亚迪仍为国内市值第一的整车企业。蔚来市值减少1092.2亿元。恒大汽车则由上个月的国内市值排行第四位挤进前三甲,市值增加约801.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蔚来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在2月也“一夜入冬”,三家造车新势力在2月市值合计蒸发约2172.7亿元。其中,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两家公司市值分别减少694.8亿元和385.8亿元。有分析认为,此前新能源汽车和科技公司的标签使得造车新势力热度飙升,短期估值处于相对高位,不少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短期价值回归趋势明显。

与新势力造车企业表现相反的是,华晨中国(01114.HK)、*ST力帆(601777.SH)、北京汽车(01958.HK)、*ST众泰(000980.SZ)等以往市值“吊车尾”的车企在2月表现颇为亮眼,市值分别增加约36.2亿元、9.9亿元、3.9亿元和17.4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黄辛旭

与乘用车公司相比,9家商用车公司2月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有所好转,5只个股股价上涨。其中,福田汽车(600166.SH)市值增加约61.2亿元,成为国内市值变化最大的商用车公司。

资本对动力电池企业热度稍减

2月,国内汽车零部件板块在资本市场整体呈现疲态。19家零部件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公司股价出现小幅上涨,市值合计减少约2131.2亿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其中,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2月市值减少742.6亿元至7506.3亿元,成为市值变化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不过,宁德时代目前仍是国内市值最高的汽车类上市公司。

此外,其他新能源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在2月市值同样出现下滑,亿纬锂能(300014.SZ)、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的市值分别减少约396.7亿元、222亿元、274.2亿元。

尽管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在资本市场热度稍减,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仍在提升,政策面的利好消息不断。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 (20212025 )(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仍将带动新能源产业链未来持续走热。

值得注意的是,与汽车智能网联相关的零部件供应商在2月股价出现上涨。关注汽车电子芯片、车联网业务的四维图新(002405.SZ)、关注汽车智能交互业务的科大讯飞(002230.SZ)市值分别约增加78.3亿元和32.5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黄辛旭

新时代证券分析认为,国家已经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重点转型方向之一,先期投入规模达百亿元,预计到2025 年,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元的规模,车联网渗透率也将超过70%。四维图新等企业兼具汽车和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能力,在行业风口来临之际,有望迅速占领市场。

超八成经销商集团市值飘红

汽车经销商集团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国内11家经销商集团中,仅和谐汽车(03836.HK)和润东汽车(01365.HK)市值较上个月有所下滑,其他9家企业市值较上个月均有提升,市值合计增加130.13亿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有观点认为,经销商市值普遍走高与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走势较好有直接关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认为,尽管春节期间各地倡导不返乡,抑制了传统返乡购车的需求,但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就地消费政策,开展春节促销活动。节后工业生产也能够更快地恢复,消费的热度和延续性得到了较好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暴雪天气和日本地震使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情况“雪上加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称,芯片供应短缺预计在一季度之后才能有所缓解,但从生产端传递到终端销售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所以,目前车市供需矛盾并未严重凸显,经销商也没有明显补充库存的现象。

9家市值增长的经销商集团中,中升控股(00881.HK)领涨,2月市值增长47.19亿元至914.68亿元。此外,美东汽车(01268.HK)、广汇汽车(03669.HK)、ST庞大(601258.SH)市值均有上涨,2月单月市值增长均超过10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几家欢喜几家愁。与上述企业境遇不同,和谐汽车和润东汽车市值2月再遇下滑。其中,润东汽车市值环比下滑幅度达到17.94%,至3.11亿元。由于经营不善,盲目扩张等因素,专注于豪华品牌的润东汽车自2018年开始走向下坡路,2020年受疫情和豪华车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润东汽车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不过,得益于促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得以延续,以及2020年的低基数基础,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保持高增长状态,这也使得经营较好的汽车经销商能从中收益。中金公司预测,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仍会较高,豪华车经销商会受益于市场与政策影响,建议关注中升控股等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