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加注、腾讯助阵 美团拟募资百亿美元重金砸向无人科技、社区团购

◎4月20日,美团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配股和发债筹资96亿美元,腾讯在本次配售中认购1135.26万股股票,即出资4亿美元。

◎此次美团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除了重金投资无人技术研发之外,业内普遍认为,美团大额募资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来自于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的投资需要。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在IPO近三年后,美团首次对外大规模融资。

4月20日,美团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配股和发债筹资96亿美元。其中,美团将以273.8港元/股配售1.98亿股股票,融资约70亿美元。作为老股东,腾讯在本次配售中认购1135.26万股股票,即出资4亿美元。此外,美团还将发行总额近30亿美元的可转债。

公告显示,此次美团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而就在前日(4月19日),美团宣布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已在北京顺义落地运营,未来三年将投放在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

即便如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此次的巨额募资或将更多用于社区团购新业务的投入。在此前发布的2020四季报中,美团新业务亏损增加至60亿元。美团CEO王兴表示,60亿元的运营亏损,其中一半是来自美团优选,但是能够在短时间内将业务迅速扩展至全国这样的速度让人满意。

对于美团来说,社区团购业务甚至承载着公司对于电商和零售业务探索的更多期待,有消息称,美团内部员工年初开始被要求使用“社区电商”,而不是“社区团购”。对此,美团方面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

野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为了支持社区团购等新业务发展,美团筹集的100亿美元资金将使公司手头的现金高于拼多多和京东。美团将拥有180亿美元的净现金,而拼多多则为170亿美元,阿里巴巴为516亿美元,京东为157亿美元。

眼下正值社区团购竞争焦灼期,美团选择在此时大额融资补足弹药,一定程度也让无人技术落地和社区团购市场的竞争再次充满看点。

募资近百亿美元 腾讯认购4亿美元

公告显示,美团将发行总额接近30亿美元的可转债,其中包括14.83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以及15亿美元于2028年到期的零息可换股债券,换股价(可予调整)均为每股431.24港元,全部较4月19日收市价溢价49.1%。

此外,美团将发行1.87亿股股份,每股发售价273.8港元,较4月19日收市价折让5.3%,这1.87亿股股份约为美团现有已发行股本约3.2%及公司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3.1%,筹资净额大约6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老股东腾讯将认购已发行股本的0.2%,大约1135.26万股,认购净额为4亿美元。全部事项完成后腾讯持股公司17.2%,其他配股承配人持有美团3.1%股份。而此次募得的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美团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就在4月19日,美团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顺义正式落地运营。这是美团推出的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表示:“新一代无人配送车是基于美团配送业务场景需求,面向室外全场景推出的低速即时配送的最新解决方案。该车的发布标志着美团无人配送自研产品开始拥有标准化量产能力。”

一直以来,美团在无人配送和无人机领域就布局不断。美团CEO王兴曾在3月26日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疫情期间美团在北京顺义区的无人车配送已成功完成了1万5千多个订单,他本人还在深圳对美团无人机进行了空中配送测试。

而如今募集重金直指无人科技,也意味着美团将在无人配送、无人机领域持续加码,这或许也将加速美团无人配送技术的加速落地和大规模商用。

为新业务补足弹药 社区团购竞争再升级?

除了重金投资无人技术研发之外,业内普遍认为,美团大额募资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来自于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的投资需要。

大和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据当地新闻报道称,美团优选2021年GMV目标设定为2000亿元人民币,每日平均订单量将达到5000万至6000万。大和认为,美团可能会进一步投资美团优选,而这可能会增加美团每个用户的平均支出。大和同时预测美团优选2021年将至少亏损180亿元人民币,2022年将亏损170亿元人民币。不过,大和予以美团买入评级,目标价500港元。

美国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的《深度剖析美团负面信用展望》分析报告估算,美团2021和2022年的EBITDA亏损将达到150亿元至200亿元。此外,预计其2021年的自由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也将达到230亿元至280亿元;2022年或可改善至净流出90亿元至140亿元。

对于要在新业务上大展拳脚的美团来说,资金是必需品。而如今美团募资一定程度也向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认为,美团进行上述融资计划可消除市场对其资本原先忧虑,有助公司坐拥有充足的资本,于未来在内地社区团购大战中与同业阿里巴巴及拼多多竞争。

截至今日收盘,美团股价较前日微涨1.94%,股价报294.8港元,总市值1.74万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陈剑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