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亏损近10亿、业务量增长超40% 顺丰最新人事调动或为顺丰房托上市预热

◎2021年一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扣非后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下降236.28%。

◎对于一季度的亏损,王卫此前也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公告显示:伍玮婷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职务,将继续担任董事,并被聘任为物流产业园资本运作顾问。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没有意外,顺丰交上了上市以来首份亏损成绩单。

4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亿元,同比下降209.01%;扣非后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下降236.28%。

与财报一同发布的是高管人事调动公告,顺丰在公告中称,公司财务负责人伍玮婷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将聘任伍玮婷为公司物流产业园资本运作顾问。伍玮婷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2倍,顺丰业务量和市占率却在一季度再度提升,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仍实现业务量同比增长44%,根据已发布的前三月经营数据,顺丰市场占有率超过11%,较去年四季度增长2.24%。

顺丰董事长王卫曾在4月9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我愿意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

不过,自顺丰在4月8日晚间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后,顺丰股价遭遇两次跌停,市值在两日内蒸发超680亿元,王卫也曾就一季度业绩预亏向股东致歉。4月23日开盘,一改此前Q1业绩预亏时候资本市场的暴跌,顺丰股价开涨,午间收盘价为64.15元/股,较前日收盘涨1.54%。

一季度亏损近10亿元、业务量增长超40%

财报显示,顺丰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在去年同期业务量高增长的基础上,顺丰第一季度仍实现业务量24.78亿票,同比增长44%。

而根据已经发布的前三季度月度经营数据,顺丰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市占率达到11.30%,较2020年四季度9.06%的市占率环比增长2.24%。此外,顺丰供应链业务收入达到22.86亿元,同比增长74.24%

虽然业务量和营收双双增长,但是顺丰在一季度却陷入巨亏,顺丰在财报中表示,积极的市场拓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促使公司在去年同期业务量高增长的基础上实现高速增长,不过,公司基于未来业务增速预期而前瞻性开展网络建设,但产能爬坡需要时间、规模效应尚未显现,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

公告显示,顺丰一季度公司营业成本395.67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40.44%。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一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5.1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55.99%。

顺丰在财报中称,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包括快运、丰网、同城急送、仓网的网络建设;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加大中转场自动化建设,同时为应对春节节前业务高峰,公司投入临时资源;

在网络融合调整的初期存在资源重叠投放导致成本提升;春节期间在岗人员的成本增加;以及经济型快递产品特惠专配的业务量增长迅猛,因该部分定价偏低产品的件量占比上升较快,对整体毛利造成一定压力等原因。

财报显示,公司预计通过网络融合、资源整合、自动化产能升级等经营举措,提升产能利用率及网络运营效率,伴随业务规模增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释放规模效应。

王卫:二季度不会再亏 旗下信托基金在港提交上市申请

王卫曾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顺丰要做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未来两年是公司关键的两年,一方面,鄂州机场的投入会将公司产品时效和行业平均再拉3-4小时的距离,这个时效网络不仅是国内的时效网络,也是服务全球和供应链产品的核心优势。

不过他也坦言,现在顺丰处于关键发展时期,增强公司综合能力、扩大业务规模、打造坚实网络、在新业务各细分领域市场整合期取得竞争的领先优势尤为关键,顺丰高层认为,现阶段是顺丰在坚持长期战略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期。

而对于一季度的亏损,王卫此前也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表示,到时候公司的股价不应以物流公司的估值体系来看,这是对所有投资者最好的交代。

在发布一季报之外,顺丰同时对外披露了公司的高管变动,公告显示,伍玮婷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自2021年4月24日起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职务。伍玮婷女士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公司将聘任伍玮婷女士为公司物流产业园资本运作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伍玮婷2013年至2016年任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13年至2015年任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本部总裁,2015年至2016年任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自2016年12月28日起任顺丰控股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曾在2月10日发布公告称,旗下顺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顺丰房托在2020年10月于香港注册成立,由顺丰控股100%持有,顺丰老板王卫担任董事会主席。而此次伍玮婷调任或为顺丰房托上市做准备。

4月24日,顺丰午间收盘价为64.15元/股,较前日收盘涨1.54%,市值292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陈剑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