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对话丨北汽蓝谷刘宇揭秘与华为合作背后:极狐正在不断扩充“朋友圈”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一段ARCFOX极狐阿尔法S在城市复杂路况下自动驾驶的视频传遍网络,成为上海车展前的话题性事件,也突破了消费者对于高阶自动驾驶应用量产速度的预期。

“今年一定是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元年。现在要问我车里什么最重要,我认为就是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日前,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刘宇透露,三年前,ARCFOX极狐品牌就与华为达成合作,共同在智能驾驶以及自动驾驶上展开探索。“三年前给华为提供高等级自动驾驶合作平台的只有我们,这促使了当初与华为的合作,更促使了今天北汽和华为共同推出的自动驾驶车型。”刘宇说。

据了解,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市场上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的量产车型,也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新车拥有400TOPS算力芯片、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和13个超声波雷达,可以满足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实现“代客泊车+远程召唤”等功能。

对于阿尔法S华为HI版38.89万元和42.99万元的预售价,刘宇表示:“我们定价策略很清晰,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保证产品价格竞争力在行业里保持最优状态。对于阿尔法S大家可以做价格竞争力计算,根据性能搭载的配置可以得出结论,在这个级别里面性价比是最好的。别的品牌可能是旗舰版装备高阶自动驾驶,在我们品牌高阶自动驾驶会努力做到标配,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刘宇认为,当下仅依靠主机厂自身已难以独立完成一款智能车的全流程研发制造。除了联手华为,北汽蓝谷还在持续扩大“朋友圈”。“主机厂真正核心能力在于用户研究和产品定义,在于造型、产品功能组合。我们找了很多朋友,麦格纳、华为、宁德时代、SK,已经不叫供应链了,这个叫朋友圈。”刘宇说。

产品以外,极狐也在服务方面寻求与“朋友圈”的合作。“我们会在今年服务领域上构建极狐的超充网络。目前在北京已经率先建成极狐第一个超充场站,今年也会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进一步完善充电业务布局。在这个领域我们会和合作伙伴像国网、华为,围绕产品和服务这两个领域的商业创新,构建极狐商业合作伙伴和朋友圈。”Arcfox极狐汽车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过,目前极狐品牌的首款车型阿尔法T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十分理想。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ARCFOX极狐品牌销量为71辆,环比下降58.24%;一季度,ARCFOX极狐品牌累计销量为304辆。

在刘宇看来,当前极狐品牌销量不佳或与品牌自身渠道布局有限有关。“极狐品牌到今年春节前有三个月时间试销,只在北京和镇江两个城市投入销售,今年春节后才真正投入全国的渠道建设。”刘宇表示。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认为:“整个渠道网络构建不是三个月甚至半年能做出来的,我们也在努力地去构建渠道网络,因为这是我们跟用户的第一触点。4月17日,有三个城市正式空间店和中心店上线。”

对于极狐品牌近两年的渠道布局计划,王秋凤透露,全国将有三十家体验店在4月30日前完成投运。至6月底,将有60家店,覆盖22个城市;至今年底,占整体电动车市场销量94%的40个城市内将有100家店会开业;明年极狐品牌预计将累计开设150家门店。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