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2025年前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 古普塔:日产业务改善离不开中国市场

◎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有6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日产“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欲在2030年将产能优化至540万辆。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2020年第四季度(10~12月),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1.9%;2021年第一季度(1~3月),这一数字提高到了12.4%,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从数据表现来看,日产全球业务的改善和提升离不开中国市场的突出表现。”日前,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引入新的技术和产品,日产对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日产全新一代奇骏首次亮相。据悉,这款新车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上市。与此同时,日产还宣布将e-POWER技术导入中国市场。到2025年,日产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纯电动跨界SUV——日产Ariya。

“中国是日产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由动力总成、电驱化等技术所驱动的巨大变化,日产已经完全做好准备应对这一趋势。”古普塔说。

2025年前引入6款e-POWER车型

眼下,全球不少国家都针对碳中和制定了相应政策,各车企为了响应政策,纷纷拿出减排时间表。截至目前,大众、宝马、戴姆勒等车企均制定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节点。日产汽车也计划在2030年初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驱化;到2050年使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

业内分析认为,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除研发尾气后处理系统外,电气化是车企脱碳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为加速电驱化进程,日产决定将e-POWER技术导入中国市场。据悉,该系统采用100%全电动驱动,于2016年在日本市场推出。按照规划,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有6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其中,该系统将在日产轩逸上率先搭载。

“自2019年起,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数量快速增长。日产将通过纯电动车型和日产e-POWEP技术向消费者提供价值。伴随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日产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电驱化技术将会逐渐投入中国市场。我们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表示。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产品之外,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日产也在尝试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引入和渠道的革新实现进一步发展。据山崎庄平介绍,2022年底前,日产ProPILOT驾驶辅助技术将会搭载至5款车型;至2024年,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将会在9款车型中进行搭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使用线上数字平台,中国市场中的汽车购买方式也在进步,因此我们也要改变汽车销售的方式,通过线上销售等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古普塔告诉记者。

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振全球市场表现,去年5月,日产发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从三个方面进行业务合理化,包括优化产能至540万辆;优化产品阵容,关注品牌全球核心市场、核心产品;专注企业未来的表现等。

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实施近一年时间。“过去一年,我们都在按照原定计划推进转型。日产的全球业务转型,是为了找到未来增长的可持续盈利路线。”古普塔表示。

据古普塔透露,为实现2023年在正常运营前提下540万辆年产能的目标,日产退出了部分利润较低的市场,关闭和优化了部分工厂。到目前为止,日产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国作为日产“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的核心市场,将在日产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数据显示,2020年,日产全球销量约为403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46万辆,在日产整体销量中的占比接近40%。

在山崎庄平看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很快,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面对中国消费者,日产要提供差异化技术和产品,从而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中国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是全球的佼佼者,这对汽车制造商而言是全新挑战。从全新一代奇骏开始,大家会越来越多地看到这些技术在日产产品上的体现。同时,日产也在研发更多的自动驾驶方面的安全技术,希望未来将这些技术提供给消费者。”古普塔说。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