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补突出短板,杭州“横下一条心”

制造业仍是杭州发展中的一块突出短板,发展水平与城市地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总量规模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杭州新目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时隔一年半,杭州再度就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门召开大会。4月28日,杭州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表示,制造业仍是杭州发展中的一块突出短板,发展水平与城市地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总量规模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他强调,全市上下必须坚定清醒、横下一条心,推动杭州制造业来一个新飞跃。

当天,杭州正式对外公布《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当地媒体在报道中写道:建设“未来工厂”的号角已经吹响,杭州制造正式进入大连接、大数据、大融合时代。

此前的2019年9月,杭州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计划到202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当时,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是当前杭州最大的短板,“新制造业计划”是杭州打造新引擎、打好翻身仗的根本指引。

解读:面对制造业比重过快下滑趋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的“重点培育服务业”则悄然消失。

与此相似,这也是杭州当前的现实困境。过去十年是杭州第三产业极速狂奔的十年:杭州第二产业占比从2010年47.8%一路下降至2020年29.9%,降幅高达17.9个百分点。即便在“新制造业计划”出台后,也未能扭转下降趋势。

当前,各大城市都开始强调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如果说制造业“是杭州确保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那提振底气,杭州确实不得不急了。

#人事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亮相,王贺胜任首任局长

人社部4月28日官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据了解,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为新成立的国家级新机构。此前,相关机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局”。

此番履新后,王贺胜成为首任局长。此前,其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湖北省委常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

#回声

副处长体验送外卖:太委屈了,这个钱不好挣

4月27日,北京卫视播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纪录片。在该纪录片中,北京人社局副处长拜师“外卖小哥”,体验送外卖的一天。当天,他一小时挣了不到三块钱,12小时送单却只赚41块。这位副处长最后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央视新闻 发表评论称:管理决策部门一定要带着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这次的真实体验,不能也绝不应是个真人“秀”,体验后将推出什么具体的、创新的措施,这是公众最关心的,也是副处长的职责所在。希望领导干部们这样的行动更多一些,少说套话、空话,多到一线出出汗、到艰苦的行业去壮筋骨。

#动态

浙江将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被誉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浙江“诗路文化带”已全部启动建设。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4月28日,浙江省发改委举行《大运河诗路建设、钱塘江诗路建设、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新闻通气会透露,浙江将正式启动三条诗路建设,加上之前启动的浙东唐诗之路,浙江省完成打造“四条诗路”,建设诗路文化带的部署。

图片来源:文化产业月刊

据悉,这次发布的三条诗路文化带建设,范围涵盖杭州、宁波、湖州、绍兴、嘉兴、衢州、金华、温州、丽水9个设区市。未来三年,三条诗路计划推进重点项目316项,三年投资1900亿元。

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获批

重庆日报消息,4月27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工信部日前发文批复支持重庆市和四川省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成为继长三角之后,我国第二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个违法用地突出地区遭约谈

自然资源部4月28日透露,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近日对河北省秦皇岛市等20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地区(市、州、管委会)进行约谈。约谈明确要求,涉及的19市(州)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兰州新区管委会要加大整改查处力度,遏制违法违规问题,严防死守耕地红线。

被约谈的20个市(州、管委会)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苏省盐城市、安徽省阜阳市、山东省日照市、河南省漯河市、广东省清远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湖北省黄冈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川省德阳市、云南省昆明市、云南省曲靖市、陕西省榆林市、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及甘肃省兰州新区管委会。

大众在华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落户合肥

合肥发布消息,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位于合肥的大众安徽MEB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是继上汽大众安亭与一汽-大众佛山的MEB工厂后,集团在华建立的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该厂在未来的生产中将采用绿色能源。工厂预计于2022年年中竣工,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

苏州机场又悬了?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在网上回复网民关于苏州机场的咨询,其中提到:规划建设苏州机场是包括苏州人民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近年来,苏州市为加快推进苏州机场建设,成立了专班,开展了前期研究,并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江苏省政府也应苏州市政府请求,分别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发函,积极争取支持。但鉴于苏州周边地区空域资源紧张,建设苏州机场存在较大难度,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

#数读

31省份一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

随着西藏数据正式公布,31省份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

从GDP增速来看,所有省份均为两位数,湖北更以58.3%排名第一。共有8个省份增速跑赢18.3%的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湖北、海南、浙江、江苏、安徽、广东、江西及重庆。两年平均增速方面,西藏排名第一。如果看两年平均增速,西藏排名第一。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8省份均已突破万亿元。其中广东、江苏突破2万亿元,福建、湖南一季度GDP总量则首次突破万亿。值得注意的是,安徽一季度GDP赶超上海,挤进全国十强。

#放榜

最新青年置业报告:三成住房支出占收入40%及以上

4月28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1青年置业报告》,通过对常住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18-44岁新青年调查显示,57.0%的受访青年已经拥有自有住房,70.1%的受访青年有五年之内购房意向,其中12.9%的受访者计划今年购房,意愿更为迫切。

分年龄来看,25-29岁青年置业主因结婚所需,其次为追求稳定居所,也有21.6%的人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30-34岁青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考虑明显增多,40.7%的人购房即为子女教育,12.6%的人考虑房产保值升值空间,这一占比超过25-29岁青年。

对于青年们来说,收入基本决定可接受房屋总价以及可承受房贷压力。58同城、安居客《2021青年置业报告》指出,44.3%的受访青年可接受房屋总价在100-200万元,能够接受房屋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占比仅为个位数(6.9%)。初入社会的18-24岁青年,在收入积累不足的情况下,35.8%的人倾向总价在100万元以下的房源。

调研数据还显示,60.6%的受访青年可承受每月2000元至5000元的房贷。不同于18-24岁青年,经济状况相对宽裕的40-44岁的青年在买房时显示出绝对实力,能够全款买房的占比达到23.8%,远超整体10.8%的全款买房占比水平。整体来看,有30.9%的青年每月房租/月供占收入比重40%及以上。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