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数字化 申通直面转型阵痛:2020净利降幅超97% 创新业务成新支点

◎年报显示,申通2020营业收入215.66亿元,同比下降6.60%;归属净利润为3632.73万元,同比下降97.42%;扣非净利润为-3097.96万元。

◎2021年一季度,申通营收52.6亿元,同比上升47.28%;2021年前三个月的业务量同比增长110.25%、146.98%、61.74%,领跑同行。但扣非净利润为-9535.1万元,同比下降524.16%。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对于申通来说,业绩增速是急需提升的指标之一,如果申通能在今年1-2季度的淡季能够保持去年4季度的态势,或将迎来新机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作为曾经的“通达系”老大哥,申通快递正处在一场剧烈转型和艰难考验中。

4月28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2020年财报及2021年一季报,年报显示,申通2020营业收入215.66亿元,同比下降6.60%;归属净利润为3632.73万元,同比下降97.42%;扣非净利润为-3097.9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6.79%。

而在2021年一季度,申通营收52.6亿元,同比上升47.28%;2021年前三个月的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110.25%、146.98%、61.74%,领跑同行。但归属净利润为-8952.1万元,同比下降253.39%;扣非净利润为-9535.1万元,同比下降524.16%。

不过,尽管业绩数字不如人意,但就资本市场情绪来看,截至4月29日A股收盘,在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当日纷纷收跌的背景下,申通快递盘中仍然保持翻红,最后平收。

实际上,就当前市场竞争态势来说,申通的业绩下滑颇在意料之中。与此同时,申通股价在2020年整体跌幅超过48%,今年以来,申通股价再度下滑超过15%,市值大幅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3月阿里首次以46.65亿元间接控制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权后,阿里再次增持申通股权,截至目前阿里已持有25%申通股权,阿里与申通的生态协同也在继续推进。

2020年618期间,申通快递成为通达系公司中第一家做“预售下沉”的快递企业。与此同时,在线上,申通快递实施了“ALL-IN-Cloud”战略,成为通达系首家将全部业务系统搬到云上的快递企业。此外,新业务持续被孵化,涌现出了诸如“预售极速达”、仓配一体、同城配送在内的一批创新业务,国际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

在申通2021年的业务规划中,其与阿里的战略协同也占据较大篇幅。申通在财报中表示,未来业务会借助与阿里及菜鸟网络业务体系的合作,孵化相关新兴业务板块,如菜鸟裹裹时效产品、C2M、社区团购、4PL等相关业务领域。

背靠阿里大树,申通转型何时进入收获期,资本情绪或是一个缩影,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直面转型阵痛

根据申通快递发布的2020全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到,申通这两年遭遇了净利润的大幅下滑。

2020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完成业务量约88.17亿件,同比增长19.62%,市场占有率10.58%,甚至有被顺丰(全年业务量81.37亿票)反超的危险。

而根据2020年1-12月累计业务量增速排名看,顺丰(68.5%)>韵达(41.4%)>圆通(38.8%)>行业(31.2%)>申通(19.7%)。

对于业绩大幅度下滑,申通曾在2020年度业绩快报中解释,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加大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此外,公司结合整体运营情况,适当加大融资力度,新增部分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申通表示,未来公司将结合市场环境灵活调整相应的政策方式,保持公司网络长期稳定发展。同时采取多样化的融资方式,逐步改善融资结构,控制融资成本。

年报显示,申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6.79%,申通解释称,主要是快递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和疫情影响导致当期快递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提到,2020年申通继续推进转运中心直营化。截至2020年年底,申通快递服务网络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自营转运中心64个,自营率约为94.12%。

对于一季度的亏损,申通曾在业绩预亏公告中解释称,主要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公司春节期间对于快递员补贴支出较大,以及一季度业务规模不及预期,导致期间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增加较大等原因。

数字化转型何时见效?

虽然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但是也可以看出申通在积极作出改变。

今年年初,申通完成高管换届,同时,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完成,阿里网络成为持有上海德峨100%股权的股东,通过上海德峨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5%。

申通方面曾向记者表示,申通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将全站业务搬迁至阿里云后,开始向数字化2.0阶段迈进。2020年双11前,申通宣布将全站业务搬迁至阿里云,成为快递行业首个全站业务使用公有云的组织。申通表示,2020年双11在IT投入上降低了30%的费用。

在对2021年的规划中,年报提到,申通将结合自身的服务能力及网络优势,充分借助与阿里及菜鸟网络业务体系的合作,孵化相关新兴业务板块,如菜鸟裹裹时效产品、C2M、社区团购、4PL等相关业务领域,不断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力;加强与电商平台及新兴商流业务场景的合作,建立商流端长效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与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申通同时表示,未来将通过借助阿里/菜鸟的技术赋能,打造新一代快递生态操作系统,旨在依据智能预测的未来业务体量,确定预算期内业务目标,实现成本、产能视角下营运网络资源可计划、动态可调控,聚焦分层客户服务。

根据年报数据,2020年申通研发投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6.12%。不过在转型过程中,申通资产负债率也在逐年攀升,数据显示,申通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为27.81%、33.53%、44.57%,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经提升到48.52%。

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申通为最早上阿里云的企业,未来申通的经营成本或能加速下降,另一方面,申通菜鸟裹裹比重加速提升。此外,申通试水同城业务,或许对于客户粘性有一定的帮助。这些都为申通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了想象空间。不过,申通更需要从网络到总部及加盟商全网理念更加统一,今年或将保持一个较为正向的发展路径。

不过在他看来,从市场角度来看,申通股价下跌幅度较大,到了需要修复的时候。未来,对于申通来说,业绩增速是急需提升的指标之一,而在利润方面,如果申通能在今年1-2季度的淡季能够保持去年4季度的态势,或将迎来新的机会。

如今一季度业绩已披露,对于申通,市场还有多大的耐心?

截至4月29日A股收盘,申通股价以8.53元平收,市值130.8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陈剑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