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CP”诞生了!宁德时代宣布入股这家造车新势力,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池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爱驰汽车的投资方阵营中又迎来一位“重量级选手”。

日前,启信宝数据显示,爱驰汽车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宁德时代(300750.SZ)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汽车,注入注册资本金308.155万元,持股比例为0.35506%。5月6日,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宁德时代方面对此消息则拒绝置评。

此前,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公告称,为契合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宁德时代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或等值币种。

据上述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爱驰汽车将和宁德时代联合开发动力电池。其中,爱驰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U6所使用的动力电池就由双方共同打造。此外,双方还将研发下一代动力电池,以及在电池回收利用、海外市场的电池数据共享等电池全产业链的多个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成立至今,爱驰汽车先后完成了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80亿元。

今年1月27日,启信宝数据显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发生变更,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入股爱驰。其中,上饶滴滴出资308.15万元,持股0.37%;山西合盛出资2403.6万元,持股2.9%。

“滴滴对爱驰来说是一个产业类型的财务投资者。现在,情况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转化。(未来)爱驰汽车还将迎来更多重量级合作伙伴。”在获得滴滴注资之后,爱驰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宁德时代方面的投资后,爱驰汽车的企业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

不过,付强也坦言,在资金储备量上,爱驰汽车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公募市场的融资渠道还没有打开。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期间,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就分别获得了61.1亿美元、51亿美元、24.6亿美元的融资。

“困难肯定是有的,而且爱驰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我们追赶的加速度从来没有慢下来过。”付强认为,与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相比,爱驰当前的发展情况有差距,“爱驰现在需要时间,把销量做上来”。

目前,爱驰汽车正在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销量,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据了解,爱驰U5已批量出口法国科西嘉岛,登陆以色列,并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本土市场开启销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上旬,爱驰汽车已实现出口约1000辆。

同时,爱驰汽车也在通过导入新品来促进销量提升。今年一季度,2021款爱驰U5 PURE纯净版已经推向市场,而爱驰U6则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伴随新产品的投放,爱驰汽车的销量或有进一步提升,车辆成本也有望下降。”付强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