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未来商科学生要具备四种能力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随着2021年高考落下帷幕,新一批被称为“后浪”“Z世代”的“00后”即将踏入高等学府的殿堂。在今年上千万名高考考生中,将有相当一部分选择攻读商科专业,立志成为中国未来的财经精英。

而在技术变革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商学院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有了新思路和新方式。

究竟什么样的经管类人才,才能在全球宏观经济和商业发展变局中乘风破浪?怎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适应变局,并从变局中脱颖而出的经管类精英人才?

今夏高考季,每经商学院(以下简称NBD)对话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在他看来,未来的商科学生不仅要拥有国际化视野,还应具备四种能力——创意思维能力、协同合作能力、快速适应能力,以及胸怀大爱,拥抱多元化社会环境。

王华 受访者供图

设计针对性培养方式

NBD: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更加需要具有开放精神和国际合作精神的商科人才。那么,同学们在读书期间,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努力,来提升自我的国际视野?

王华:除了学习之外,还处于18到22岁青春年华的同学们,更重要的是实现“三观”的进一步建立和强化。而国际化全球化视野,也是通过这4年在中国、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学习生活可以得到切实的提升。这将是非常宝贵的人生体验,甚至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想要拥有国际化商科视野,就离不开交流与互动。我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更多课本上的知识,还需要与同学之间互动、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在跨国交流的时候更多融入到所在的当地社会。

中国有许多“学霸型”同学,他们有90%的时间都扑到了学习书本知识上。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也建议你们适当调整时间分配比例,适当扩大在提升社会认知和加强人际交往上的时间和精力。这部分精力和时间所占的比重要达到20%~25%。只有这样,你才能够真正实现跨文化沟通交流,交换不同的思想,对这个世界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为了培养出理论结合实际的商界人才,里昂商学院会提供系统化个人与职业发展指导。针对每个人的不同个性,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培养方式。我们也是希望从你的困惑、从你的痛点来开始思考。通过为你找到合适的校友、合适的企业顾问导师,来帮助你能够适应从高中到本科,以及面向未来的职场的发展需要。

在学校层面,我们的本科学生来自3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教授队伍有一半来自法国以外的国家,课程由教授团队联合7个分布于全球的研究中心共同设计,同学们可以在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法国的里昂校区、巴黎圣埃蒂安校区,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校区感受到不同的学习体验。

NBD: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经济和快速变革的技术环境。您能否给未来的商科精英们一些建议,怎样才能在未来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王华: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和快速变化的技术环境,我想为有志于学习商科的同学们带来四个建议:一是具有创意思维能力,二是具备协同合作能力,三是快速适应能力,四是胸怀大爱,热爱生活,热爱从事的职业,拥抱多元化的社会环境。

举个例子来说,在道路上奔跑的汽车,原来都是以内燃机作为驱动。而现在,你会发现市面上有越来越多造型非常酷的电动智能互联网汽车。从汽车制造产业来看,原来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可能需要3~5年的周期,而现在,基本上一年半甚至于更短的时间,我们就可以看到新款汽车被推出来。这里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创意能力在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我们在不断用创意改变汽车,让汽车更具有吸引力,让汽车的驾驭体验更舒适良好。

当然,协同协作能力也在未来工作中必不可少。还是以汽车为例,我们要站在整个供应链体系来思考,怎样造出一部汽车?也就是说,我们要去考虑和谁一起合作,怎样密切高效地配合分工,才能完成造车的工作。

适应时代变革,不仅要让自己在变化中持续保持竞争力,也应该胸怀大爱。我们知道,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汽车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其实也在践行着绿色发展的使命。当我们以更高的视角来观察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时,我们会发现,这也是汽车产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9~18个月带薪实习机会

NBD:里昂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怎样的?在本科生教育方面,里昂商学院的同学们能在校园里收获什么?

王华:我们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全职业生涯,跨国职业发展能力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的高管和领导者。

我们所搭建知识的体系,涉及到工商管理的各大基础模块。这个体系与公司各个业务和职能板块之间有着对应关系。比如说公司战略、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等,在这个知识体系中更包含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的内容,那么更重要的是由我们的体验式教学,这个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具体量化来看,我们4年的课程中有50%的课程是架构与体验式学习之上。通过众多的实操课程项目,比如开展客户调查,研究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启动市场营销计划,将公司销售政策本土化,参与研讨课、商业竞赛、创意工坊等,当然还包括商业挑战策划等。这样,就解决了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理论与实践被分割的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也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9~18个月的带薪实习机会,让学生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已经至少具备3份以上的企业实习经历,使其在后续求职或者继续深造的过程中能够铺平道路。

在这个背后是由我们学校的就业辅导中心来提供高效的支持和指导。总的来说,学生可以收获的不仅是系统化的工商管理知识,还有紧贴商业市场的实践认知,以及加强社会公民的个体意识。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全国各高中、高中的国际部或者是国际学校来挑选背景多元化的优秀学生。当然对于尚在高一高二阶段的学生,我们也欢迎报名参加今年夏天即将举行的暑期夏令营项目,提前体验里昂商学院的师资和校友导师资源,感受学校教学氛围。

NBD:我们观察到,许多高校都在探索商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在这方面,里昂商学院有怎样的探索?

王华:数字化是法国里昂商学院的四大战略支柱之一,在过去5年中,我们已经投入1000万欧元。在未来5年中,我们将继续投入1700万欧元,用于商科数字化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技术赋能商科教育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一是同学们可以在全球各大校区学习过程当中无缝对接体验,二是我们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体验感在不断提升,三是同学们和校友们可以利用我们的终身学习与互动平台持续交流学习。

此外,我们已经推出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具有高职业竞争力的新项目,比如数字化营销,大健康与数据管理,数据安全与防御、量化金融等4个硕士学位的课程。

明年,我们还将推出两个新项目,一个是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硕士项目,另一个是数据科学的本科项目。具体到课程设计,我们已经推出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应用、智能供应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社会学、人工智能与心理学、数字化战略等相关的课程与模块。

责编 于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