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灾难营销不可取 企业蹭热点应有底线

每经评论员 王珊

就在河南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之际,康桥地产“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的宣传海报引起公愤。在网友的一片讨伐声浪中,7月21日,康桥地产发布道歉声明,称第一时间将广告画面删除,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对事件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

从发布宣传海报到致歉,不到一天时间,由此可见康桥地产对此次舆情的重视。或许正如网友所言,康桥营销的初心,可能是希望蹭热点宣传项目,但却低估了雨势的大小,也低估了事件的严重程度。

但在许多人被困雨中、无数车辆被浸泡在水中,甚至有生命悄然离开时,康桥的营销无疑是违法的。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

康桥的海报没有顾及他人感受,违背人性伦理,受到谴责也是必然。“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的宣传语,配合着暴雨和海拔的背景设计,不仅缺乏对困境中人的基本共情和设身处地的体谅,更是借自己的优势刺激他人的痛苦和焦虑,让天灾人祸变成财富议题,传递出“只要有钱买地势高的房子,就能俯视他人之苦”的优越感。

好在,康桥及时认识到错误并积极改正,但同样在7月20日借雨造势的永威置业和亚星集团,在以灾难现场作为背景、以“有车位无烦恼”宣传车位后失声了,至今尚未有任何表态。蹭热点本没有错,但涉及灾难、生死、伦理的热点坚决不能蹭,企业不能将品牌营销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恐惧之上,这条底线不能逾越。

每当遇到灾难,国内不少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进行宣传推广。当然,也会有部分企业面临质疑。对此,笔者认为,我们不必苛求相关企业的出发点,也不必要求所有企业都能效仿,只要面对灾难时,企业是以提供帮助和解决方案的姿态出现就值得肯定。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不仅存在于武侠世界中,更应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企业应爱惜羽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慎防灾难营销,既要企业随时紧绷尊重生命这根准绳,也要相关部门严格监管、严肃追责。只有如此,才能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