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丰田等赞助商却选择“撤离”!咋回事?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经历了延期举办、开幕式导演临时下课、空场比赛等波折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于7月23日正式拉开序幕。

但有关东京奥运会的风波仍未停止。日前,据日媒报道,东京奥运会最大的赞助商丰田汽车宣布,其不会在日本播放任何与奥运会有关的广告,社长丰田章男不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且已撤销东京奥运会的广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上述消息。对于上述举动背后的原因,对方表示:“丰田汽车赞助奥运会的初衷,是想通过奥运来创造一个‘富于挑战精神、人人平等’的社会。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丰田还是希望能够继续以支持运动员为中心,把大家的注意力、资源,更集中于支持运动员,让他们去做更多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2日,丰田汽车官方再发生产计划调整声明称,受东南亚地区疫情带来的零部件短缺影响,丰田车体富士松工厂第二生产线将于7月29日~30日,8月2日~4日停产5天,该生产线主要生产丰田埃尔法(Alphard)、威尔法(Vellfire)、Noah、 Voxy、Esquire等车型。

这也是7月16日以来,丰田汽车再次发布生产调整计划。此前,丰田汽车已宣布其高冈工厂的第一生产线将于8月2日至6日期间停产5天,该生产线主要投产卡罗拉及卡罗拉Touring车型。

丰田:减少商务行为欲聚焦运动员

根据媒体报道,围绕奥运会推迟和很多场馆不安排观众的问题,与国际奥委会等主办方沟通不畅,是丰田汽车放弃奥运会相关广告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在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丰田汽车方面认为继续打广告会影响到企业形象。

据人民网援引《朝日新闻》报道称,7月18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03例,单日新增已经连续5天超过3000例。其中,从7月12日开始再次进入紧急状态的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1008例,单日新增已连续5天超过1000例,同时已连续29天超过上一周同期。

在《朝日新闻》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中,68%的受访者表示“怀疑东京奥组委控制疫情的能力”,55%的受访者则表示“反对奥运会按计划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汽车在2015年提出了“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通过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并于当年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并签署了最高级别赞助商合同,合同期限为10年,终止时间为2024年。

图片来源:丰田汽车官网

此后,丰田汽车方面宣布在东京奥运会上,通过为所有人提供自由的移动出行、以实现氢能源社会为目标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通过运用丰田生产方式协助运送赛事相关人员等三大主题,以东京奥运会专用车APM和专用特殊规格e-Palette、TOYOTA Concept-爱i为中心,向奥运会(含残奥会)提供大约3700辆电动化车辆,预计电动化车型比例占所有提供车辆的约90%,其中FCV约500辆,EV约850辆,合计1350辆,为奥运会史上最多。

据悉,由于不再需要观众用车,丰田汽车将提供3340辆奥运相关车辆,数量较最初公布的3700辆有所减少。

“出于对奥运会整体回归的目的考虑,我们希望将资源和注意力集中在运动员身上,所以就尽量减少相关的广告以及商务行为等。”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益打折+负面影响”致赞助商撤离

事实上,宣布取消东京奥运会广告的赞助商不止丰田汽车一家。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政府、东京都、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举行五方磋商,正式敲定东京奥运会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赛事原则上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

而由于东京奥运会大部分比赛将以空场形式举行,在场馆内打广告的赞助商收益也因此打了折扣。已经有高级别的赞助商表示,因担心可能引起公众的负面情绪,将不会出席开幕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据路透社报道,包括佳能、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和味之素在内的十几家赞助商正在取消或缩减与东京奥运相关的展位和推广活动。

报道称,东京奥运会的国内赞助商多达68家,东京奥组委通过国内赞助商拿到了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的资金。在2020年日本政府宣布奥运延期后,东京奥组委与国内赞助商延长了合同。东京奥组委曾称,预计此次延长合同将为他们多带来2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的资金。

据央视财经报道,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认为,东京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对经济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 ,但已经不太可能继续制造大规模经济效应了。

报道还称,虽然东京奥运会延迟一年举行,但从经济上来看,延期仍然好于取消。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延期举办奥运会的经济损失达64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元),如果取消奥运会,损失预计会达到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0亿元)。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