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鲜首切控卡、烘焙两赛道 巨头加速零售“新物种”孵化

◎当下,电商零售棋局由原五大巨头各执其子激烈厮杀,到如今几乎只剩下盒马和七鲜两家对垒。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零售商超“老牌”玩家们正加速孵化“新物种”。

7月21日,京东7FRESH(以下简称“七鲜”)宣布推出自研控卡餐、自研烘焙两大自有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七鲜了解到,目前控卡餐已在七鲜超市华北区域全面上线,全国门店也将逐步上线。初步数据显示,七鲜控卡餐周复购率达到44%。七鲜烘焙则以店中店的形式出现,所有产品由独立专业团队研发。目前,七鲜烘焙产品定制化已经达到了50%以上。

7月2日,七鲜超市长沙首店正式开业,这也是七鲜与步步高官宣战略合作后,首次向长沙这一新消费圣地进击。此举或预示着七鲜开启新一轮全国布局的提速。

相较于对手,七鲜扩店、业态迭代的速度并不快。但追溯往昔,小象生鲜离场,变身美团买菜;苏鲜生声量渐微;超级物种接连关店,已至边缘。原“新零售五强”中,唯有盒马、七鲜还留在棋盘上。前几日,盒马第三条增长曲线——盒马邻里释出,与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共同形成了大、中、小互补的盒马社区电商生态。

零售电商已进入二次演变阶段,仍需谨慎穿越尚有诸多不确定性的行业“洗牌区”。

七鲜推出控卡餐、烘焙两大自有品牌

随着0糖、控卡、轻食、代餐等概念吹进新消费市场,以“健康”“控卡”“减脂”为主的消费心智从小众走向主流。健康食品赛道也不再只是细分增量市场,而是Z世代创造出的存量市场。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线上渠道以代餐品类为主的减脂品类,还是线下渠道以沙拉为主的轻食,均存在形态单一、口感不佳,难以符合国人饮食习惯的问题。做出食材更丰富,更符合中式口味的套装型控卡餐成为机会。

一份七鲜控卡餐热量约325KCAL,每天出现在七鲜食品热柜。一周五天不重样,控卡菜单10种以上,全月循环。产品分为两部分,一个主食盒,一个主菜盒,主食盒由网红饭、综合粗粮、鸡蛋和清口小菜组成,主菜盒为一荤两素,包含肉类、菌菇类、青菜类等。目前控卡餐已在七鲜超市华北区域全面上线,初步数据显示,七鲜控卡餐周复购率达到44%。

七鲜控卡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七鲜控卡餐一同上市的自有品牌还有七鲜烘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七鲜第一家烘焙专门店已在深圳开业,并在超市内打造独立的专业烘焙场景。七鲜烘焙产品目前定制化产品达50%以上。面包、蛋糕/甜品类在华东和华南均有C2M(反向定制)工厂。可触达全国各店的供应链占比70%,区域日配供应链占比30%。

事实上,发展自有品牌,深耕品类,只是七鲜整个发展链条中小小一环,重点仍是京东在零售、生鲜、物流配送、供应链等核心能力的对外输出,从而探索出适配不同区域,相对完整的线下门店经营模式。

主打社区生鲜概念的七鲜生活,以及面向办公群体消费的七范,组成了京东的生鲜零售“试验田”,同时,京东在中央型、集采型供应链方面具备一定优势,这也为七鲜迭代出更具竞争力的业态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

浮沉6年 巨头加速“新物种”孵化

生鲜零售6年整,浮沉多端,喜忧参半。

6年前,盒马鲜生首店落子上海,随后呈几何式增长,拉开“零售+餐饮”“线上+线下”双向布局的新零售大幕。2017年,永辉超市推出“超级物种”,同时引入腾讯。同年,苏宁推出“苏鲜生”;美团也试水了第一家生鲜新零售店“掌鱼生鲜”,并于2018年更名小象生鲜。一时间,这一战场热闹非凡,巨头悉数挤入。

2019年,拐点来临,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小象生鲜等频频曝出关店消息,业内开始重新审视新零售及其衍生的诸多业态,进入“冷静期”。

变化接踵而来。2020年10月29日,小象生鲜线上服务迁移到美团买菜APP,并变名为“美团买菜生活超市”,原小象生鲜APP将停止使用。永辉的超级物种也历经迅速走红、大幅扩张、收缩关店,一路坐着“过山车”。

整盘棋局由原五大巨头各执其子激烈厮杀,到如今几乎只剩下盒马和七鲜两家对垒。

7月17日,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宣布成立盒马NB事业部,打造“普惠版”盒区房,首批已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10个城市。该事业部以盒马邻里服务站为核心产品。

“这是盒马的民生工程。”侯毅说,在盒马邻里2个多月的试跑过程中,已经验证了新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侯毅在信中还提到,6年前的7月17日,是盒马的“第一个业态”盒马外卖正式对外营业的日子。

当前战局中,盒马在新业态上的不断试水与七鲜横向切入更多细分赛道,都印证了从前零售业“一板一眼”的思路已成过去式。2018年,社区团购势如破竹,经历动荡后,于疫情中的2020年再次成为巨头押宝的重要赛道;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抢跑上市,也意味着细分赛道小巨头诞生期已然到来,而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以及生鲜、商超、零售赛道彼此交叉,盒马、七鲜等“老牌”玩家仍需舍命狂奔,加速逃离漫长的“洗牌期”。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