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周“数”评丨多家车企为河南捐款捐物,FF上市收获10亿美元融资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3.7亿元

7月20日以来,河南郑州、安阳、新乡等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发生严重内涝。国内多家车企纷纷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等慈善机构捐款以支持当地救援、重建。其中,一汽集团携手旗下企业捐赠4500万元,奇瑞控股捐赠3500万元,蔚来、小鹏汽车等捐赠1500万元。

此外,宇通客车、哪吒汽车、理想汽车、上汽集团、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中国、华晨宝马、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控股等分别捐赠1000万~3300万元不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各车企捐款总额已超3.7亿元。除了捐献物资之外,多家车企还在当地提供免费救援、免费检测等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国内车企积极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点值得称赞。此次在河南暴雨灾害中,无论是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车企,无论是年销量超百万辆的传统大企业还是作为后起之秀的造车新势力,都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热点数字二:991亿美元

上半年,中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991亿美元,同比增长61.3%。其中,汽车商品进口金额483.2亿美元,同比增长56.5%;汽车商品出口金额507.8亿美元,同比增长66.2%。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中国汽车整车共进口53.5万辆,同比增长48.3%;整车进口金额287.3亿美元,同比增长67.9%。同期,汽车整车共出口93.9万辆,同比增长1.1倍;出口金额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尽管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芯片荒”“电池荒”等各种供应链难题,但中国汽车出口仍迎来喜人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出口将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重要突破口,未来中国汽车出口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热点数字三:10亿美元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9点,FF(法拉第未来)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今年年初,FF宣布通过与一家SPAC(即反向并购上市)公司PSAC(全称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进行业务合并最终完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FF将成为PSAC的全资子公司,FF的股东将成为PSAC的股东,PSAC将更名为“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

据了解,在PSAC与FF的拟议业务合并完成时,99.91%的资金将留在PSAC的信托账户上,预计在业务合并完成时可获得约10亿美元的资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借壳上市只能为FF提供一定资金支持,但FF现在的问题并不只是钱的问题。截止目前,FF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FF未来发展将走向何方,还需要审慎关注。

热点数字四:50%

7月21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已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双方中国合资公司中吉利控股方的股份,从而全面整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业务。

具体来看,沃尔沃汽车将购得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中吉利控股分别持有的50%股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2022年,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沃尔沃此时宣布收购吉利控股在其中国合资企业中的股份,有望成为第一家完全整合其中国业务的全球汽车制造商。

热点数字五:16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约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89%,相比新车销量同比25.6%的增幅,高出近27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测:“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或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有望达到15%。”

罗磊认为,国内二手车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他预计,2023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将力争突破3000万辆;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与新车销量基本持平。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历经十余年发展,新能源二手车析出率也日渐走高。而如何打造健康有序的二手车流通环境,将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