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地铁首批三家便利店:在每日1000万通勤消费新场景中谨慎探索

◎300多个站点、每天1000多万人次客流,任何商家都会对这样的消费场景垂涎三尺。北京地铁,时隔近20年,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便利店。地铁还是那个地铁,人群已非那个人群,便利店要面临全新的挑战。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00多个站点、每天1000多万人次客流,香不香?

真香!任何商家都会对这样的消费场景垂涎三尺。

北京地铁,时隔近20年,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便利店。

7月25日,首批3家北京地铁便利店正式开业运营。这三家便利店分别是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5号线和平里北街地铁站的罗森及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

时移事异。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完全不知道北京地铁里也曾有过热闹消费的场景。便利店再次入驻地下空间,而当下的Z世代新消费理念和商业竞争环境早已不似当年。地铁还是那个地铁,人群已非那个人群,便利店要面临全新的挑战。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发展地铁便利店是目前消费需求的需要,对企业盈利也是好机会。

他认为,地下商业的服务场景整体都值得挖掘,便利店或许只是第一步。

面积不大,各有特色

北京地铁曾于2002年开设过地铁便利店,最早是物美便利店。到2003年10月,物美便利店在北京地铁站内开出21家门店。

2004年4月,《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厅、站台、车厢、疏散通道内禁止堆放物品、卖艺、擅自摆摊设点以及其他影响通行和救援疏散的行为。自此,北京地铁内的便利店、书报摊、快餐店等全部店铺都消失了。

此次重新开启,便利店入驻要求自然极为严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便实地走访了上述三家店。

记者发现,三家门店面积均在15~40平方米之间,门店产品以速食、饮品、便当等为主。三家品牌在门店打造、选品表现都注重个性化表达。

京东便利店,红色为主色调,京东狗的玩偶摆放在了货架醒目处。该门店在品类上与其他便利店不同,有红酒、冰淇淋等可供选择,并专门用一列货架摆放了儿童绘本、杂志与盲盒。店内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设计主要面向Z世代,为其提供等候场景的服务,其中书籍“只读不卖”。

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罗森便利店是唯一设置在地铁换乘附近的便利店,无需出站即可购买,店面在三家之中最小,店内只摆放了一列货架和一排冷柜。货架上有饮品、话梅果脯等零食、面包及口罩等生活用品。冷柜中产品以便当、饭团等鲜食为主。

相比于大众已经熟悉的罗森与京东便利,DELIGOGO这一新品牌颇受瞩目。DELIGOGO门店很有现代风格,白底黑字和马赛克图案组成的简约风让店铺在地铁空间中十分显眼。这一风格还延续到了产品包装上。

此外,相比另两家,DELIGOGO的数字化较为突出,顾客可以小程序预先下单,到站后去自提柜提取商品即可,省去了排队购物的等待。不过其门店品类不多,小程序显示,品类不到100种。

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自提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该店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DELIGOGO是一个新品牌。DELIGOGO的公众号注册信息显示,其名称记录注册于2021年6月22日,其账号主体属于新合作大有(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记者在启信宝上查询得知,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投资方之一是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全国供销社系统及社会企业共同投资。

记者与三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沟通得知,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与地铁方面“没有关系”,仅与所服务的便利店品牌存在雇佣关系。地铁与便利店品牌则是招标关系。罗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驻北京地铁的便利店要求全部为直营。

此外,每家门店的营业时间不同。DELIGOGO营业时间是6:00-23:00,罗森的营业时间是6:30-22:00,应与其处在地铁站内、与地铁开闭站须同步。

记者走访期间,恰逢下班高峰,菜市口地铁站不少乘客在京东便利店打卡拍照、探店。三家门店都在醒目处设置了“地铁内禁止饮食”的标志。赖阳告诉记者,地铁禁止饮食、门店面积又有限,这对便利店的运营和选品提出了考验性。“比如毛利较高的关东煮,它的即食性较强,在禁止饮食的场景下,便利店大概率不会选这个品类放进来。”

图片来源: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北京地铁官博在7月22日表示,通过近三年来地铁公司乘客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超7成乘客对提升地铁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存在需求,在增加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便利服务的需求较高,特别是对各种冷热饮品、即食食品以及便当餐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同时也对出行过程中的一些便利服务有一定需求。因此,三家便利店试点着重解决以上乘客需求问题。

便利店或是开启地下商业第一步

北京地铁的便利店时隔多年重新开始开门“营业”,其实是趋势所向。

2019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国函〔2019〕16号),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8月,北京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充分征求市住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等34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报经市政府审议同意,予以印发实施。

该行动计划提到,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

经历了一年疫情,到2021年5月28日,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定义为,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鼓励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直营连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截至2020年底,地铁公司运营16条线路,运营里程525公里,运营车站318座,换乘车站62座。每天的人流量有多大呢?以7月16日(周一)为例,这16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1007.97万人次。

图片来源:北京地铁官网

赖阳认为,发展地铁便利店是必然的消费需求,“在全球各个国家,地铁便利店都是营收高峰的店铺。毕竟任何便利店都需要人流。地铁这类大型交通枢纽发展便利店,既服务了消费需求,对企业来说也是获取收益的好机会。”

在我国,上海、香港等城市的地铁便利店已发展得较为成熟,随着北京的地铁便利店再次起步,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上海的地铁便利店开始得早,并已经吸引了大量品牌入驻,便利店的店型也非常丰富,并形成了一定的服务体系与规模效应。”对比上海,赖阳认为,北京的地铁便利店在发展上还有不少形式待探索、发展。

具体而言,次北京试点的这3家便利店门店面积较小,消费者只能即买即走;而上海不少便利店门店面积足够大,可提供微波炉等设备以及一定数量的座位,供消费者在店吃饭。

“目前仅是试点。从便利店角度来说,有不少品牌是第一次服务地铁消费场景,还有待学习。此外,在对不同地铁站点如何差异化选品、供应链支持等方面,也还需逐渐摸索。赖阳表示。

除了便利店,目前,上海与香港等地的地铁站还有面包店、银行自助取款机等多元化商业内容及服务设施入驻。

“地铁站及地铁连廊发展地下商业的服务设施,是很好的业态。地铁及地铁连廊提供的巨大客流对于便利店、餐饮等品牌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此外,这些商户门店在夜晚营业,不仅可以为通勤人员提供餐饮服务,门店灯光与营业人员也为地下连廊的通行提供了安全保障。”赖阳补充道。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表示,下一步,北京地铁将为乘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轻食、便当、烘焙、饮品、甜品、零食等“网红”产品。同时,还将引进各类文创产品和北京地铁特色商品。

据媒体报道,北京地铁便利店将对试点的少数门店观察一年,地铁方面将根据试点的效果,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地铁便利店推广至更多车站。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