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拦截违规信息近400万 “黑医美”抬头倒逼行业自律进入深水区

◎数据显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7月18日,已拦截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50.34万例、机构1.6万次、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3.9万人次、虚假订单及评价216.34万次,总计拦截、处置违规违法医美信息近400万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最近,备受关注的“网红抽脂感染去世”事件,再次将医美整形行业长期存在的乱象暴露出来。而随着疫情后医美行业的消费复苏到来,“黑医美”卷土重来,整个行业自律行动也进入“深水区”。

7月28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第三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首次发布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一年以来的最新战报。

数据显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7月18日,已拦截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50.34万例、机构1.6万次、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3.9万人次、虚假订单及评价216.34万次,总计拦截、处置违规违法医美信息近400万次。

今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非法医疗美容服务进行重点专项整治。在此背景下,加强行业自律、尽快整改与取消非法及违规项目,也成为了当下医美平台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2021年7月20日,上海,医疗美容医院 图片来源:IC photo

私域流量成“黑医美”新温床

随着“颜值经济”爆发增长,一系列与美丽有关的线上平台和线下产业获得资本和行业的广泛关注,而在医疗美容市场规模暴增的同时,各种行业乱象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虽然市场规模与日俱增,但是目前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在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当中,依然存在15%的机构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同时,目前部分合法的医美机构仍存在诊疗操作不规范、仪器使用不规范、消毒操作不规范及卫生环境不规范等现象。

进入2021年,疫情之后医美行业的消费复苏,为医美平台带来新的挑战。新氧科技副总裁张力明表示,医美是消费医疗,但重点在医疗,行业向大众科普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其次,私域流量正在成为“黑医美”的新发展温床,但是目前该领域依然是监管与治理存在空白地带;此外,随着疫情之后医美消费的复苏,轻医美违法违规也正在迅速抬头。

今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具体从医美活动行为、医美服务行为、非法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为以及广告与互联网信息等几个方面进行整治打击。

业内认为,未来医美行业需从以营销为主导过渡到更加重视医美服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专业度上。随着行业自律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医美市场或将迎来一波违法行为严打潮。

张力明呼吁,医美平台型企业需要多方参与、合力监督,形式督促医美行业全产业链自我监管,共同推动“小而散”的医美行业向标准化方向迈进,全面构筑起医美黑产“防火墙”。

平台发力医美行业规范化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当年中国医美用户为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将达到2548.3万人。

这些年来,当各个医美平台引起资本关注之后,包括阿里、美团等巨头也开始强势杀入互联网医美行业,入局者的增加,也一度让医美平台竞争逐渐激烈。但是随着医美线上化进一步深入,黑医美也正在“染黑”线上,医美平台甚至成为黑医美的藏匿处,平台对黑医美的整治任重道远。

此次发布会上,新氧社区宣布建立“避坑联盟圈子”,对消费者进行预警。现场信息显示,新氧仅在去年8-12月就开展了6次专项巡查,盘查94798张图片,禁用90551张,禁用率达95.52%,内部抽检审核工作整体正确率大于99.6%。新氧还组建了专业审核团队,加强对机构及医生资质、发布内容、商品的审核,建立内容违规信息风控模型库,强化平台治理。

此前,7月27日,小红书发布站内公告称,针对虚假医美内容的专项治理“臻美行动”上线近两月,下架违规医美笔记7626篇,发现并封禁异常账号4891个。接下来小红书将进一步升级治理行动,通过AI技术巡查、人工核查以及消费者举报等全渠道方式加大对虚假医美内容的治理;并邀请医美专业机构参与一起探索医美、健全医美内容的审核规范。

对此,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助理、会员部主任、互联网广告委员会秘书长霍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医美机构、医生要处理好‘法律禁止性规定’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关系,做到信息合规的同时,也保护好自身权益,避免被针对黑医美的专项整治误伤。”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