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华为会失去“灵魂”?广汽集团曾庆洪:双方优势互补,命运并非掌握在别人手中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广汽和华为合作两三年了,双方优势互补,并非外界所传的我们生命掌握在谁手上,2023年底(我们会)有广汽华为的产品,同时也有广汽自己的产品。”日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1年投资者开放日上表示。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当前,在“新四化”浪潮下,科技公司加速向汽车行业深度渗透,其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有观点认为,之前的“汽车+互联网”已经有向“互联网+汽车”转变的趋势,科技公司与车企关于合作主导权的争夺必然更加激烈,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更是发起了“灵魂”拷问。

陈虹此前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集团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陈虹说。

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广汽集团发展会坚持两条路:一条是自研,一条是与华为合作,二者相互补充。

牵手华为≠放弃自研

事实上,对于相关技术自研还是合作的问题,业内一直存有不同观点。有分析称,对自研派来说,自研的优势不言而喻,技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迭代升级和修正的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代价是投资巨大。而采用合作的方式则可能存在合作双方争夺话语权的问题。

对此,曾庆洪认为,广汽集团与华为是互补形式的合作。“(双方)相互共享资源,如电池、平台资源等等,绝对不是说我要搞一套,他搞一套,要有共享性、通用性。”曾庆洪说。

7月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将联合华为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打造一系列车型。其中,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88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进一步透露称:“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打造的豪华高端品牌,会推出三款系列产品,首款车型AH8于2023年推出,定位为SUV。此外,还有两款基于AH8同平台的车型推出,一款是MPV,另一款则是高端轿跑。”

“华为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在整个电子电器架构的建立、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全面涉足,在对芯片等关键技术的掌握方面有优势。我认为,这是重要的防御型技术路线。”冯兴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华为合作的同时,广汽集团也在进行战略性投资自研。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在智能网联方面,广汽集团正在打造全新的车云一体集中计算式电子电器架构,并将于2023年量产;在自动驾驶方面,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L4自动驾驶车Robotaxi将于今年通过投放到如祺出行平台的方式进行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广汽集团在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等方面采取多元化模式。据了解,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上采取三条腿走路,包括掌握核心技术委托外部电池供应商代工、与宁德时代等共同投资研发生产基地以及自研自产。

尝试以股权激励等方式吸纳人才

当前,在智能电动汽车的风口下,入局造车的玩家日益增多,行业对造车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也引发了新一轮的人才争夺大战。据央视网报道,某招聘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发职位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同比增长103.53%。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的人才争夺大战中,新造车企业表现尤为突出,频频向传统车企高管伸出橄榄枝。这已让不少传统车企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并开始寻求改革和创新,采用市场化机制留住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第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期权激励对象超2000人,2020年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中,广汽集团在前两期股票期权基础上新增限制性股票方式,通过复合型激励深度绑定3200名核心骨干。

“为了应对智能网联新能源强大的资金需求和人才吸引力的挑战,广汽埃安也在积极考虑新的变革,比如说在跟投、引入混改、进行新的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目前这些方面的考虑已经很长时间了,而且研究得也比较深入。有期权还是不够,要进一步放开。”冯兴亚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广汽集团也在积极吸纳人才。据了解,广汽研究院近年来到德国、日本等国到处“挖人”,比如引进曾在索尼、三星SDI、日产等公司任职的锂电行业元老级人物大石繁,以及拥有20余年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丰富经验的陈学文等人。

曾庆洪透露,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新四化转型,聚焦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形成拥有30人以上的领军人才、20%的软件人才团队、3000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的研发人才体系。

在扩大人才布局的同时,广汽集团也投入了大手笔资金并为未来的发展定下目标。“未来,广汽集团将通过累计投入850亿~1000亿元资金,实施研发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曾庆洪说。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