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周“数”评丨特斯拉Model 3降价1.5万元,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15分钟可充电8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1.5万元

730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售价为23.59万元起(补贴后),预计交付日期为46周。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此次降价,是特斯拉近10个月来第二次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进行大幅降价。实际上,频繁调价已是特斯拉惯有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1910月至202010月的一年时间中,国产Model 3经历了5次调价,且多为售价下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特斯拉Model 3价格持续下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车市场销量,加速降低成本,接近主力消费群体,使新能源车的市场活力更强。此外,特斯拉持续降本也得益于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迅速,如锂电池、电机以及相关零部件等均已形成一定规模。

热点数字二:15分钟,80%

729日,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C低温环境中,仍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可达80%以上。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总体来看,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略低于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但在低温性能和快充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据了解,宁德时代已开始与车企和储能客户展开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合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当下,多元化的技术路线成为动力电池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电动两轮车和A00级别汽车领域均有不错的应用前景。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以上领域能量需求量分别为48GWh41GWh34GWh

热点数字三:7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并自202211日起施行。

《汽车三包规定》在2013版规定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新增了多条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规定。例如,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而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实施近8年的“汽车三包”政策终于迎来了“升级版”,对2013版规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细化,可操作性和服务性更强、更“接地气”。同时,进一步完善的“汽车三包”政策也更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健康发展。 

热点数字四:7.5%

日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西班牙和德国等汽车销售市场增长强劲,二季度欧盟纯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约为21万辆,是去年同期的2.3倍,在其新车总注册量中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5%升至7.5%

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新车注册量约为23.6万辆,同比上涨255.8%,占欧盟新车总注册量的8.4%;混合动力汽车新车注册量约为54万辆,同比上涨213.5%,占比19.3%

此外,二季度欧盟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汽油车市场份额为41.8%,低于去年同期的51.9%;柴油车市场份额则从去年同期的29.4%下降至20.4%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在欧洲市场,纯电动车市场份额节节攀升,挤压着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这也与欧盟实施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不无关系。据了解,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就欧7排放标准提出立法建议,预计最快会在2025年生效。随着排放标准升级,欧洲各大传统车企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好时机。

热点数字五:征程5

729日,地平线发布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地平线征程5,支持L4级自动驾驶,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据了解,征程5首发意向合作伙伴包括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理想汽车、岚图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等。同时,地平线还发布了以征程5为基础的整车智能计算平台Matrix 5、开源安全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Matrix® SuperDrive整车智能解决方案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全球汽车产业“缺芯”困境愈演愈烈,尤其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高端车载芯片至关重要。地平线作为国内量产高端车载芯片企业,或可借助征程5的发布,与英伟达、高通、Mobileye等全球知名芯片巨头正面搏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