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货运航空筹建获批 民营快递时效混战再开新局

◎随着越来越多航企及民营快递企业的加入,航空货运混战也将再次打响。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京东航空终于浮出水面。

8月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信息显示,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申请筹建已经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人及其出资方式、比例方面,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现金出资人民币4.5亿元,占75%;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现金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25%。

启信宝信息显示,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由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持股45%,京东高管李娅云、张雱分别持股30%、25%。

此外,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基地机场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拟批准的经营范围为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拟使用的航空器为B737-800系列飞机。

专业技术人员方面,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前期主要从社会招聘,目前已有飞行员10人、签派人员7人、维修人员9人,后续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相结合的形式,以满足运营需求。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12月,京东集团与南通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致力于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此外,京东物流还将助力南通产业园区社会化物流建设等。

2020年8月14日,京东物流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而去年以来,京东快递也通过与浙江长龙、中原龙浩等航空公司深化合作,增加在全货机航线上的布局,同时持续拓展与南航、东航、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合作的散航资源。

今年4月,京东快递宣布再次加码时效提速计划,预计到9月底,京东快递航空城市流向将超过10万条,可寄航空件的城市扩展至310个。此外,中山、惠州、佛山、嘉兴、常州等三四线城市将纳入到“跨省寄递24小时服务圈”。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货运航空也是继中国邮政航空、顺丰航空、圆通航空之后,快递物流领域的又一家航空货运企业。

顺丰作为较早一批开设航空货运公司的民营企业,其航空全货机已增至66架。6月2日,鄂州花湖机场(俗称“顺丰机场”)东跑道主体结构道面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标志着机场建设进入“双跑道”冲刺阶段。

6月9日,东航物流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我国航空混改第一股。其也是首家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物流两项核心主业“双上市”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集团。事实上,除东航外,国航、南航等在酝酿多年之后开始加速完成货运业务的剥离和混改。

而随着越来越多航企及民营快递企业的加入,航空货运混战也将再次打响。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