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22财年Q1营收同比增34% 闲鱼淘特有望成新引擎

◎阿里巴巴在试图寻找增量空间的同时,希望进一步降低自身对淘宝天猫的依赖。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阿里巴巴营收2057.4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093.8亿元,上年同期1537.51亿元;净利润434.4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GAAP净利润310.24亿元,上年同期475.91亿元。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4%。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收入同比增长22%。

图片来源:2022财年一季度电话会议演示文稿

阿里巴巴在本季度营收增长的同时,也迎来了战略投资的亏损。

本季度,阿里巴巴非公认会计准则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206.83亿元,较2020年同期减少43%,主要是由于91.14亿元人民币用于缴纳部分反垄断罚款,以及对关键策略领域及增长业务的投入导致盈利下降。

其中,本季度战略投资亏损139亿元,主要用于对社区团购、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和Lazada等业务的战略投入,以及对闲鱼和淘宝直播等中国零售市场中增长业务的投入和支持商家的举措。

可见,阿里巴巴在按照原定计划行进。在2021财年结束时,阿里巴巴集团曾宣布,“计划将2022财年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资于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

在公布本次财报的同时,阿里巴巴给了自己当下发展路线一个明确的定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经过20余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一家横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依靠多个引擎驱动长期增长的公司。

在强敌环伺之间,阿里巴巴迫切需要新业务成长为新的增长引擎。但新业务的增长必然需要重投入,而且这些新业务是否能够真正成为阿里期望的新引擎,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截至8月3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跌1.35%,报收197.38美元每股,总市值5365.14亿美元。

多业务数据增长 宣布史上规模最大回购计划

本季度,在重投入之下,阿里巴巴在用户增长上取得了一定进展。

截至2021年6月30日季度,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了11.8亿,较上一季度增加4500万,其中有9.12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市场。

阿里巴巴关键战略领域示意图

图片来源:2022财年一季度电话会议演示文稿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淘特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至超1.9亿;闲鱼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闲置、租赁、复古产品,本季度移动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

新零售方面,本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的社区商业平台业务持续快速增长,GMV及区域分拨中心的建筑面积季度环比分别增长约200%及260%。

本季度,高鑫零售在线订单同比增长约28%,其中最大的增长贡献来自于与天猫超市共享库存的举措。同时,高鑫零售也是集团小区商业平台的头部供货商。

菜鸟网络于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0%至116.01亿元。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收入增长主要由于集团快速发展的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业务如速卖通及天猫国际中,有更多商家采用“菜鸟履约”服务所推动。

在本次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作为末端物流服务消费者的重要窗口,菜鸟驿站的包裹数在高速增长,社区电商的发展也为菜鸟驿站的运营者带来了增量商业机会,实现菜鸟驿站从物流服务者到作为社区团长角色的可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阿里云于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9%至160.51亿元。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自上季度起收入同比增长放缓,主要由于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

在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透露,如果剔除单一头部用户的影响,阿里云的收入本能实现40%的同比增长。此外,其还表示,阿里云业务可能会出现一些坎坷,比如说受到在线教育客户波动的影响。

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4%至108.00亿元;收入增长主要由Lazada及速卖通增长所带动。

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至87.57亿元。阿里巴巴就饿了么用户获取和用户体验提升的投入,本季度,其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

在交出此份多业务增长成绩单的同一晚上,阿里巴巴宣布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回购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已回购约36.8亿美元股票(约1810万股美国存托股)。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董事会已授权公司将回购计划总额从100亿美元提升至150亿美元,有效期到2022年底。

多元化布局动作频频

阿里巴巴在试图寻找增量空间的同时,希望进一步降低自身对淘宝天猫的依赖。

7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年报,张勇在致股东信中提出,阿里巴巴希望成为一家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得更好的公司,这是阿里巴巴走向未来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

信中,张勇强调了产业互联网对阿里巴巴的重要性。他将阿里云称为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财报

除了对阿里云的重视之外,阿里巴巴依然在追求更多的消费者。

在本季度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重申了他在2021年财年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出的目标——在新的财年,尽快实现中国消费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0亿。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动作频频。

对于社区商业,阿里巴巴在本次电话会议上表示,集团并没有将这种业态视作一个单独的领域,而是新零售的业态之一,它的发展对于阿里巴巴在国内消费者领域增长和提升老用户的活跃度有着积极意义。

此外,阿里表现出其对于下沉市场的高度重视,比如对淘特的定位。

在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整个阿里巴巴的消费者矩阵当中,淘特承担的目标和任务是能够为阿里巴巴的消费生态带来用户增量,特别是下沉市场的新用户,同时也能够满足在特定情况下对性价比有要求的客户的需要。

今年5月,据《晚点LatePost》报道,淘宝特价版负责人汪海(花名七公)已经成为阿里合伙人,2020年底,在淘宝特价版消费达到1亿用户时,C2M事业部正式从淘宝事业群独立出来,汪海的汇报关系从双实线汇报变成了单线汇报给戴姗。

阿里巴巴还试图在本地生活上找到增量。

7月,张勇发出全员信,宣布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向张勇汇报。

在最新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本财年中有1亿用户在高德完成目的地周边的各种交易服务。

在宣布本地生活组织机构调整的全员信中,阿里巴巴方面也提到了这是阿里巴巴面向多引擎驱动、多业务赛道发展局面,在各业务单元经营责任制基础上逐步形成的板块治理模式。

此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以来,淘宝天猫、淘特和1688屡屡出台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提升商家经营效率的系列举措。

7月28日,淘宝天猫发布公告:8月1日0点起,平台所有的淘宝和天猫商家的贷记类收款服务费将统一降至0.6%,借记类收款服务费则继续保持免费。此外,8月1日0点起,国内最大的工厂批发平台1688和零售平台淘特将针对平台商家进一步降费。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问及平台开放进度与举措时,张勇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肯定会带来新的改革红利。对中小企业,解除外链屏蔽能降低流量费用,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带来更好的经营便利;对消费者而言,则有助于提升生活便利度。

张勇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工信部启动了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问题包括恶意屏蔽网址链接和干扰其他企业产品或服务运行等问题。我们觉得整治行动非常必要。我们将按照政府要求,与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来,相向而行。”

如果平台开放成为事实,对于在激烈竞争中承压的阿里巴巴,将是利好消息。

封面图来源:IC photo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