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上半年并购活动交易量创新高 预计下半年仍继续聚焦国内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汤小权    每经编辑 文多

得益于我国对国内经济的重点关注及从疫情影响下快速走出,2021年上半年,我国的并购活动交易数量创有史以来半年交易量的最高水平。

8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活动交易数量达到6177宗,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11%。

其中,国内战略投资2753宗,并购交易量较2020年下半年增长41%;私募股权基金活动持续活跃;美元基金的募集规模超过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规模;而风险投资基金交易则以2233宗的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从交易在时间上的分布来看,上半年我国并购交易量主要集中于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交易量明显较第一季度减少。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表示:“在第二季度,由于一些市场的不确定性,企业和机构保持谨慎态度、交易相对放缓”。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单宗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并购交易共45宗,比2020年下半年少了10宗。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许多交易与“十四五”重点规划主题相一致,如“产业升级”相关的交易有12宗;“双循环”相关的有9宗;“低碳环保”相关交易5宗。

不难看出,国内的宏观环境和政策在推动并影响着国内及跨境并购趋势,有重点国家政策作为基础,越来越成为并购发展的支撑。刘晏来认为,未来“双循环”、“产业升级”主题以及国内对消费经济的普遍关注将持续支持并购交易。

同时,报告还提到,2021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并购的方式退出的交易数量比2020年下半年的高点有所回落,回到了往期均值;而通过IPO方式退出的仍相对不低,因此这条路径很受欢迎,尤其是通过国内A股上市退出。

普华永道方面表示,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所参与的IPO上市热潮并没有退散,尤其是在科创板。而考虑到估值和流动性优势,赴美上市诉求仍然很高,港股市场方面,由于一些高科技行业的IPO反应平淡,退出数量大幅下降。

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方面,由于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内地企业的出海并购活动依旧在缓慢地恢复当中。2021年上半年,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数为226宗,较2020年下半年增长15%,但交易金额由284亿美元减少至247亿美元。

刘晏来表示,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围绕贸易和地缘政治关系的其他重大不确定因素,将继续在下半年影响国内和跨境并购交易活动,预计2021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并购交易活动将出现一些小幅下降。

但他还表示,国内战略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者与风险投资者在总体上都将保持强劲的态势,同时中国企业对海外并购交易表达了较强的兴趣。

据普华永道预计,在“双循环”、“产业升级”以及“国企改革”等大趋势的推动下,中国并购市场在2021年下半年将继续聚焦国内。同时,预计2021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并购交易活动将出现一些小幅下降,但是国内战略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者与风险投资者在总体上都将保持强劲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