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资本董事长任溶:产业互联网、新智造未来将爆发多个升浪

◎未来,任溶表示,将会有很多消费趋势和新需求的产生路径是2B传导到2C,当上游制造产业链的技术更加成熟,将带来C端更灵活的消费体验。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腾飞资本董事长 任溶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说起今年上半年最热门的赛道,非新消费莫属。不过,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和数字经济与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消费行业也进入一个全新的周期,与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国潮风”结合更加紧密。

与此同时,新消费、新国潮爆发之后,消费品领域的变革正在反向影响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能力。在新消费的催化下,新智造又将和新消费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新品纪元国潮智造”2021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腾飞资本董事长任溶。在创立腾飞资本之前,任溶有着多次创业经历和北京发改委、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等任职经历,也是因此,任溶对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规划和科技企业融资等方面有着天然的熟悉和敏感。

成立五年来,腾飞资本专注于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聚焦这些技术在城市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当新一轮新智造和产业互联网浪潮来袭,腾飞资本也正在成为站在风口上的投资机构。

在任溶看来,过去十年,消费互联网实现了“从1到正无穷”的爆炸性增长,产业互联网只有从1-10的数位变化,而未来十年,产业互联网、工业制造将会爆发多个升浪,不过这也需要国际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刺激。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智造的鼓励,而随着产业数字化的深入落地,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也正在迎来全新的投资和成长期,产业互联网、工业制造虽然看起来不如面向C端的消费互联网“性感”,但是依然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正在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发展期。

避开热点,不追求“抱团取暖”

如果说过去十几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时期,未来十年,工业互联网、2B互联网将迎来全新的发展。而移动互联网+数字技术、机器互联、人机互联,互联网逐渐演化发展成为一张“泛在”的物联网,也正在为当下的消费环境带来巨大的变化。

不同于过去十年大多数VC机构对消费互联网市场的狂热,腾飞资本自诞生以来就选择了一条虽不“性感”却沉稳的路线。

据任溶介绍,腾飞资本是根植于中国大陆地区、以中关村创新为驱动,基于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直接相关的以技术驱动、技术产生的商业模式为取向的技术资本。

这主要来自于团队对于市场的判断。在任溶看来,消费互联网阶段绝大多数资本和企业都是“copy to China”,腾飞资本更关注中国本土信息、工业、制造端的投资机遇,在他看来,军工信息和城市信息管理涉及的每个领域都还有巨大的中国资本和社会市场需求待挖掘,相比于C端消费,B端市场更加稳健,对于资本的专业性要求也更高。“避开热点,我不去追求过多的抱团取暖。”任溶表示。

而基于B端企业的成长特性,腾飞资本没有明确定义自己属于某个阶段的基金,包括天使轮、VC,必要的时候还投上市公司定增,就是因为这些场景和技术应用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什么样的投资项目,就会适当选择投资。

“我们发展一方面是要给人带来便捷,另外一方面是要带来有一定秩序和可维持情况下的便捷,这是我们公司投项目对一些行业的基本认知和判断。”任溶表示,因此,广泛的基于原子状社会个人的消费互联网不是他关注的重点方向,腾飞资本更多基于信息技术和材料技术的场景应用,而这些场景应用如果在部件组件元件器件上,就是跟智能制造有关。

“对天使项目,比如说3年没有至少10倍的预期收益,对VC项目,3年5年没有至少七八倍的收益,对PE项目,3年没有至少两三倍的收益,我认为都不够吸引人。”当被问及对于创业团队的投资逻辑时,任溶表示。

基于此,未来,面向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的腾飞资本更关注三个问题:政府希望引导的方向和规划方向是什么?真正满足社会大众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的需求是什么?以及,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技术行业的需求是什么?

新消费折射产业互联新趋势

在消费结构升级和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消费市场迎来了全面革新,新消费和新智造之间的互相催化融合趋势愈发明显。任溶表示,新的消费趋势下,消费者更喜欢定制化和个性化,这些与产业互联网发生“化学反应”后,也为上游工业制造领域带来新的增量。

当快速、准确地实现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成为标配,产业链上游对于装备工业企业的多品种、小批量、快速迭代的生产节奏提出更高要求,必然需要其大幅提升自身的产品创新能力、快速交货能力与产品定制化能力。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从消费端沿着产业链不断向上传导。

以腾飞资本此前投资的“CAXA数码大方”为例。数码大方与行业龙头合作,实现了家居家装市场的设计端开放,设计师和用户可以前期通过设计端的素材库确定家装方案,上游工厂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加工生产,客户可以全程监测到设计过程。

“过去在做家具的过程当中,很多问题就是客户和他的设计师之间的纠纷,工厂遭到投诉;现在你有大量的辅助设计工具,不用专职养那么多设计师,设计师和客户可以不用到现场就能做到实时跟进,所以行业龙头的收入大量增加,成本大幅减少,市场表现更好。”任溶说。

这就是基于行为数据和用户购买行为数据,带来的对生产制造端的改进,也是腾飞资本投过的通过工业软件来实现消费升级的典型案例。

而在未来,任溶表示,将会有很多消费趋势和新需求的产生路径是2B传导到2C,当上游制造产业链的技术更加成熟,将带来C端更灵活的消费体验。

此外,疫情之后,中国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数字化时代。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方式、理念和投资取向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加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形成,促进了电商等线上经济蓬勃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绿色低碳和健康,新经济催生新赛道,把准关键致力创新才能突破瓶颈,促进经济发展。

在任溶看来,疫情催生了远程办公、医疗、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需求,经济动能逐渐由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新基建为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速制造、零售、医疗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这个趋势下,中国也正在加速芯片、半导体以及一系列技术的进口替代和核心技术密集研发攻关带来的发展机遇。

“从产业互联网领域来看,不论是设计领域、工厂管理领域、场景管理领域的投资机会都被严重低估,未来,从生产、设计、通信、工业、物流、安全这些领域,都有投资价值。”任溶表示。

数字化转型升级 资本聚焦“新智造”

伴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加速演进,数字技术迭代创新并推动产业形态向更高级演进,是抢占全球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新发展格局下,必须前瞻布局技术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全球数字技术创新高地。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达17776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700亿元。同时,伴随着智能化转型速度加快,工业机器人产业也再次提速。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57.3亿美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达63.2亿美元。

除了腾飞资本之外,今年也有更多的资本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方向。正如任溶所言,过去十年,消费互联网实现了从1到正无穷的爆炸性增长,产业互联网只有从1-10的数位变化,而未来十年,产业互联网、工业制造将会爆发多个升浪。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越来越多的资本认识到这个赛道的重要性,但是很多公司对这个赛道的稳健性认知还需要提升,很多资本也将不可避免要交学费,甚至会出现团队的分化。

“有的资本企图拿互联网的玩法来投资工业互联网,肯定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因为B端和C端逻辑存在巨大差异,同时资本的专业性和壁垒也会较高,很难再出现像消费领域中出现过的在各个细分领域都长袖善舞的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场互联网主场之后,市场经济的发展正在重新回归细分产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今年以来,“专精特新”概念大火。9月2日,北京交易所成立,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按照工信部的解释,“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有观点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随着北交所的成立,中国中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会被大大延长。同时,和之前兼具业务发展和产品打磨的战略不同的是,接下来更多中小微企业节奏会“放慢”,更多的精力将放在企业“内功”上,以更好地完成数字化地基的打造。

任溶表示,对于腾飞资本这样具有明显产业互联网投资倾向的投资机构来说,北交所的成立给资本带来了更多的退出机会,同时规范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规范市场管理、风控管理,也将对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带来正向的提升。而随着国家和政策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新智造将成为未来十年的资本热点方向。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