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价格战趋缓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快递股迎全线大涨

◎在业内看来,快递公司股价迎来节后普涨,一部分缘于A股快递公司发布的8月经营简报利好。一定程度受政策、价格战趋缓,以及快递公司经营业绩向好影响.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集体发布8月经营数据后,快递公司在中秋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了股价全线上涨。

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今日收盘,韵达股份(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股价涨停,申通快递(002468,SZ)、顺丰控股(002352,SZ)、德邦股份股价(603056,SH)涨幅也超过5%。而在美股市场,百世集团(BEST)股价涨幅超过11%,中通(ZTO)股价微涨1.42%。

在业内看来,快递公司股价迎来节后普涨,一部分缘于A股快递公司发布的8月经营简报利好。

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8月业务量涨幅33.13%再次领跑行业,圆通加速冲刺,快递业务营收增速和快递业务量增速均超过韵达。值得一提的是,除申通外,其他三家快递公司单票价格环比均上涨,圆通单票价格实现环比、同比均上涨,这也意味着,整个8月快递公司价格战再度趋缓。

此外,从快递公司此前披露的半年报及近期的战略动作可以看到,下半年以来,部分头部快递公司已在尝试主动走出价格战的泥潭,并相继通过投入基础设施及提高数字化的方式以达成降本增效。9月1日起,三通一达、百世、极兔等快递企业纷纷上调0.1元派费,也被认为或将成为快递行业转向价值竞争的标志性节点。

一定程度受政策、价格战趋缓,以及快递公司经营业绩向好影响,9月以来,快递企业的股价一路走高,其中,圆通股价上涨47.46%;韵达股价上涨35.43%、百世股价上涨25.38%、申通股价上涨20.44%、德邦股价上涨19.83%;顺丰股价上涨16.49%;中通股价上涨8.65%。

顺丰增速继续领跑 圆通营收、业务量双增速均超韵达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虽然8月时值行业淡季,但是在生鲜寄递、日常电商件需求的刺激下,快递公司你追我赶竞争依然激烈。

四家A股快递公司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8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38.71亿元,同比增长24.33%;完成业务量8.68亿票,同比增长33.13%;顺丰供应链营收10.97亿元,同比增长77.51%。

通达系中,韵达股份8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15.34%;完成业务量15.25亿票,同比增长18.95%;

圆通速递快递收入29.36亿元,同比增长28.64%;完成业务量13.80亿票,同比增长27.32%;

申通快递8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80亿元,同比增长7.18%;完成业务量9.14亿票,同比增长15.89%。

从业务量增速上,顺丰业务量继续领跑行业,圆通业务量增速再超韵达,二者的单月快递业务量差距较上月也收窄至1.45亿票,在上半年“榜眼之争”尘埃落定后,圆通在下半年继续向韵达发起反击,已连续两月业务量增幅超过韵达。而在营收增速上,圆通快递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8.64%,领先于韵达、顺丰、申通。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9亿件,同比增长24.3%;业务收入完成840.1亿元,同比增长15.5%。今年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73.2亿件,同比增长40.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509.4亿元,同比增长23.4%。

价格战趋缓、政策驱动快递股迎全线大涨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季度快递行业价格战趋缓以来,进入8月,快递公司单票价格继续维持环比上涨趋势。

经营数据显示,顺丰速运8月物流业务单票收入为15.98元,同比下降6.60%;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5元,同比下降3.30%;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13元,同比增长1.03%;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1.95元,同比下降7.58%。

在韵达快递上月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单票价格同比上涨后,圆通单票价格也在本月迎来今年的首次单票价格增长,此外,除申通快递外,顺丰、圆通、韵达8月单票价格均实现环比增长。

在业内看来,今年下半年在政策监管加强背景下,快递行业价格竞争趋缓,电商快递业绩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将最终胜出。

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在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方面,《意见》提出,要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和《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随即,三通一达、百世、极兔等快递企业宣布从9月1日起上调0.1元派费,9月6日,顺丰控股再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据悉,该计划预计覆盖超过20万名一二线快递员及其家人,总投入5亿元以上,为他们技能学历提升、转岗转型培训和家属福利等提供支持帮助。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今年政策层面高度关注快递员的基本权益,快递上市公司上涨派费保障快递员待遇、响应号召,同时也有望终结降派费持续下降的趋势。此外,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到监管层持续的关注,加盟商有望经营改善,同时快递总部的补贴压力也有望随之减轻。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指导思想下,价格战已经无法使得竞争快速出清,龙头之间有望达成价格同盟,而当下正值快递旺季,快递公司在同步上调派费后有望继续延续涨价节奏。

在投资建议上,国信证券分析称,中短期来看在政策指导下,价格战激烈度和快递公司盈利能力将环比明显改善,快递龙头公司将迎来一波估值提升的行情,短期重点推荐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同时也推荐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和中通快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