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内连推三款新车,广汽本田加强产品攻势,但年末冲刺仍“芯”事重重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与成都车展“失之交臂”后,广汽本田明显加强了产品攻势。

自9月26日起,广汽本田在3天内陆续发布三款新车,分别为2022款VE-1 TA系列、新凌派,以及全新车型——型格。其中,新凌派推出两款动力类型共10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8万~16.98万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广汽本田旗下入门级轿车产品,凌派家族一直承担着“走量”重任。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凌派全年销量约11.33万辆,平均月销量接近“万辆”大关。但凌派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略有失色,上半年累计销量滑落至约1.8万辆。有观点认为,除“缺芯”对产能造成影响外,凌派自身产品竞争力的下滑也是其销量走低的重要原因。

基于此,新凌派着重对智能科技配置进行升级,以迎合当下年轻消费者需求。据悉,新凌派将是广汽本田旗下首款搭载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的车型,该系统可实现精准导航、在线娱乐、电子支付等功能,整体操作体验位于合资车型阵营中上游。

更为关键的是,全新车型型格的推出,也将帮助新凌派专注于“家轿”市场,使其在产品及营销方面更有效的聚焦目标人群。有分析认为,型格与新凌派将在产品定位上形成互补关系。未来,新凌派或以更低的售价门槛及节油优势主攻家用轿车市场。型格则主打运动操控属性,以年轻消费者作为核心受众群体。

实际上,型格与日前上市的东风本田第十一代思域属于“姊妹版”车型。不同的是,型格相比全新思域更强调运动化属性,不仅手动挡车型得以保留,其动力上也将采用1.5T高功率版发动机。

事实上,随着年轻消费圈层的崛起,运动轿车细分市场日渐火热,除合资品牌外,诸多自主品牌也接连推出主打运动性能的产品,如MG6 PRO、广汽传祺影豹等。其中,MG6 PRO在原厂状态下就配备了有空气动力学套件、运动排气等配置,其价格也压低至10万元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思域、型格等合资品牌车型形成挑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不断升温,此前侧重于混动技术的广汽本田,也开始提速纯电动车市场布局。继推出纯电动轿车绎乐后,广汽本田首款纯电SUV VE-1也于日前迎来更新。此次上市的2022款VE-1 TA系列在续航里程及智能网联功能上有所提升,共推出两个版本,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7.48万元和18.48万元。随着新系列的上市,VE-1的产品阵容现已扩充至3个系列共5款车型。

“中国市场对本田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销量上,也体现在电动化上。” 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速度非常快,如果哪个品牌的电动化能力在中国市场领先,那么其在全球市场也将处于领先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产品攻势明显加强的广汽本田背后也暗藏隐忧。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47.67万辆,若要与2020年80.9万辆的销量成绩持平,广汽本田还需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销售33.23万辆新车,平均月销量不得低于8.3万辆。

此外,随着“缺芯”问题愈发严重,包括本田在内的多家日系车企纷纷宣布减产,这或将进一步加剧其年末冲刺压力。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确实受到影响,但是具体受影响的车型和数量暂时还未公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目前汽车行业普遍缺芯,很多车型比较难以提车,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日系车当前销量下滑只是消费者需求的暂时抑制,属于正常波动,等到芯片供应节奏恢复正常后,这部分消费者或仍选择日系车。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