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做空京东、优信,又将矛头指向贾跃亭,这家机构用28页报告称FF一辆车也卖不出去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沽空报告,矛头直指FF的市场前景及创始人贾跃亭的债务问题。

“我们认为,电动SPAC Faraday Future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到目前为止,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然后把钱倒进其创始人、中国最知名的证券诈骗犯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 J Capital Research在其报告中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FF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该事件暂无官方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FF股价目前并未受到该做空报告影响。截至美东时间10月7日收盘,FF(FFIE)股价报8.4美元/股,上涨9.8%,公司最新市值约为27.25亿美元。

抛出28页做空报告质疑FF

“经过8年的经营,FF公司未能交付一辆汽车并再次表示‘明年交付’,此外公司违背了在美国及中国五个地方建厂的承诺,对于第六个工厂建设也一再推迟。”J Capital Research在做空报告中开篇表示。

但需要注意的是,成功挂牌纳斯达克后的FF,其推进量产的速度已有明显提升。除官宣与吉利控股集团进行技术合作外,FF也在推进在华销售渠道的布局,以及中国总部的选址等工作。FF中国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目前,FF中国团队人数已由去年裁员后留下的108人增至140余人,主要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FF也在美国开启大范围招聘。

按照规划,FF首款量产车FF 91将在其成功IPO后一年内完成上市交付。截至目前,FF 91未来主义者版车型的量产交付已由生产制造、供应链、用户生态等维度全方位进入冲刺阶段。“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是12个月内把FF 91做出来。” FF中国CEO陈雪峰表示,FF还要迅速开发出计划到2023年年底交付的第二款量产车型FF 8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保证按期实现量产,FF方面称其汉福德工厂的生产设备安装准备工作也已全面提速。“目前汉福德工厂建设投产的全部资源已经到位,为实现在今年7月完成合并上市后12个月内交付FF 91的生产目标,FF正在全力推进汉福德工厂的施工和设备安装准备流程。”FF方面表示。

但对于上述说法,J Capital Research在其沽空报告中表示质疑。“今年9月20日,FF公司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其在制造方面取得进展,但J Capital Research走访的FF公司前工程主管并不认为公司的电动汽车已准备好投入生产。” J Capital Research在报告中表示, FF公司曾承诺在7个月内重新启动其位于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并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但J Capital Research在今年8~9月期间三次参观工厂,发现其几乎没有什么动作,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仍然有工程问题需要解决。

此外,J Capital Research在这份28页的做空报告中,从FF公司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国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其对FF公司的质疑,消息来源包括实地调研走访、公司财报数据及公开资料等。

“根据FF公司自身披露文件,到2024年公司将需要额外14亿美元现金来实现自身财务目标,在大规模筹资及债转股后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持有股权被进一步稀释,J Capital Research也同时质疑是否还会有人愿意给FF继续放贷。” J Capital Research在报告中表示。

该机构多次做空中概股

值得一提的是,FF并非J Capital Research沽空的首家中国公司。

启信宝数据显示,J Capital Research注册名为美奇金(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其创始人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今,J Capital Research已先后对京东(JD)、泛华金控(FANH)、优信(UXIN)等多家中国公司发布沽空报告,但报告中的部分质疑仍缺乏实质性证据。

早在2011年,J Capital Research就曾对中国绿色农业(CGA.US)发布沽空报告,称其营收数据涉嫌造假;2015年6月,J Capital Research发布题为《京东已成批发商》的分析报告,称京东严重误导投资者,存在虚增GMV数字、购买土地资产价格过高、误导投资者京东业务的真实性质等六大问题。京东在随后回应称,J Capital Research的报告毫无根据,严重误导投资者。

2019年2月,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一篇指控泛华金控进行关联方交易的报告。该报告致使泛华金控当日股价下跌了12.56美元。泛华金控方面表示,这份报告“做出毫无根据的指控和蓄意断章取义的曲解,试图通过做空公司股票从股价下跌中获利。公司强烈谴责这种恶意行为。”

此外,J Capital Research还曾于2019年4月发布沽空报告,质疑优信集团夸大汽车交易量40%,债务水平颇高,可能面临倒闭风险。报告涉及对优信集团涉嫌夸大平台交易量、隐藏公司债务、循环交易、创始人转移财产等7项指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此外,报告中还表示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曾先后两次转移资金,总共涉及2.8亿美元;另外两名内部人员也可能从同一交易中获得2.7亿美元利益。随后,优信官方回应称其相关指控为“无稽之谈”。

值得一提的是,杨思安还曾于2013年在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上发文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评头论足”,并在文中推断2018年中国的房价会较2013年降低40%。有观点认为,做空在美国市场也是一种盈利模式,部分对冲基金往往会采取不择手段的办法来取得不当利益,这或是J Capital Research持续唱空中概股公司的原因之一。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