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狗”“吸猫”催生千亿宠物经济 京东健康上线互联网宠物医院

◎千亿宠物消费市场正成为巨头加码抢滩的新兴战略高地;逐渐步入成熟期的国内宠物消费市场,已有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小巨头”。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互联网宠物医院迎来巨头选手。

10月8日,京东健康宠物医院正式上线,致力于为宠物主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等。其也是业内首批互联网宠物医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健康宠物医院的上线是京东内部“京东宠物”及“京东健康”两个独立业务部门首次合作的一次落地。

京东零售集团宠物业务总经理刘露在发布会上透露,“在即将到来的京东双11,京东宠物将集中优质资源,把200个趋势新品打造成销售爆款。”

今年双11,京东宠物将把200个趋势新品打造成为爆款。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记者发现,今年京东618前夕,刘露就曾宣布,未来一年内,京东宠物将孵化超50个第一梯队新品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刘露也透露了该战略的相关进度。

“今年618提出的50个第一梯队品牌战略是超预期的,我们从下半年发布之后,引入期在一年之内的品牌有20个已经月销过100万以上,同时销售同比增速也非常高,已经达到了阶段性要求,今年年底我们相信50个是没有问题的。”刘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针对刚刚提出的双11再造200个趋势新品爆款这一说法,刘露则对记者表示,用户的需求一直在变化,因此京东宠物要在满足新需求的前提下进行产品品类以及新品牌的进一步开发。

她举例道,今年用户出现的对健康产品的关注,以前会专门为宠物买保健品,现在则更多会去尝试买带有保健功能的狗粮,或是对储食罐、宠物智能饮水机等的需要。

而今年双11,京东宠物200个趋势新品爆款战略也是依循新需求推动新产品,最终借大促节点将新品推成爆品的逻辑。

“单品量高,新品才能成为爆品,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需要全域全营销的沉淀,我们之所以推出这项战略也是因为在Q3这三个月的时间,京东宠物沉淀了一批这样的产品。”刘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依循以上新品到爆品的逻辑,今年我们新品的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比去年提升了一倍左右。”

京东宠物不断试水新业务的背后,是近年来“撸狗”“吸猫”已成为社会的新热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宠物行业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2440亿。在养宠用户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宠物经济的空间依然巨大:与海外国家相比,中国养宠家庭渗透率17%,而日本、美国分别是我国的2.2和4倍。宠物们正在撑起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在此背景下,巨头高举高打挺进蓝海市场的动机也更加明确。刘露同时透露,京东集团认为宠物用户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代表了年轻用户,京东宠物也是作为京东超市下独立的一个一级品类来经营和运营,现在给到的配比资源也是内部资源。

一方面,千亿宠物消费市场正成为巨头加码抢滩的新兴战略高地;另一面,逐渐步入成熟期的国内宠物消费市场,已有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小巨头”。

5月18日,“宠物卫生用品第一股”依依股份登陆深交所,主营宠物卫生、个人卫生护理用品及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净利润1.9亿元。

无论是巨头的加码挺进,或是细分赛道头部企业的上市抢跑,都说明千亿宠物市场已经步入竞争的关键期,未来会有更多巨头进入争夺战,而优先布局的会享有赛道的早期红利。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