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9亿元买的矿50万元贱卖 智慧农业咋想的?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无论是进入资本市场,还是做实体经营,都是四个字:自负盈亏。但这有个前提,即各方都遵守游戏规则。

可几千家上市公司,总有一些奇葩事发生。近两个月来,周期股暴涨让蛰伏多年的煤炭、钢铁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就在周期板块大爆发之际,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智慧农业却公告称,拟以50万元的价格,出售2012年斥资9亿元购得的旗下煤矿公司股权。此举不但引发了投资者吐槽,智慧农业也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出售煤矿公司100%股权采用的评估方法或作价依据。

投资者当然感到气愤——2012年的9亿元,就算是放在银行每年吃3%的利息,9年的收入也超过2亿元,最后换来的却只有区区50万元,估计就够买几卡车煤。

上市公司管理层需要通过稳健的经营、合理的并购实现公司稳健发展,为员工带来福利,为股东谋求利益,而智慧农业此举显然令人失望。虽说公司经营有风险,投资也是自负盈亏,但即使回过头去看2012年,智慧农业当时的管理层作出9亿元买煤矿的决定,也不能不说疑点重重。

笔者查阅了智慧农业买入这家煤矿(明鑫煤矿)的来龙去脉。2011年1月,智慧农业还叫江淮动力。当时其关联方东银能源以4.68亿元购入明鑫煤矿100%股权(东银能源与江淮动力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罗韶宇)。2012年10月,仅仅隔了一年半,东银能源便以9亿元的价格将明鑫煤矿卖给了江淮动力。

江淮动力主营各类发动机,却花费9亿元跨界高价收购关联方资产,买入的时点正好又是煤炭行业初露产能过剩端倪之时——2012年正是煤炭“黄金十年”末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前期投资的新建矿井陆续投产,中国煤炭的过剩压力初显,煤炭价格下行。2017年12月,明鑫煤炭两个采矿许可证到期,但因无力补缴采矿权价款,一直未能完成矿权延续登记,停工后出现连续亏损,最终沦落到了被50万元“贱卖”的地步。

虽说时间久远,再要追溯当初交易是否有猫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可能有些困难,但上市公司当初高价购入,之后经营不善导致煤矿“血亏”是不争的事实,最终受损的仍是广大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一年多的基本面变化和股价走势来看,智慧农业业绩一般,今年中报每股收益只有区区两分钱,但它的题材倒是不少——乡村振兴、新能源等样样俱全。9月7日公司还发布公告称,与赣锋锂业合资1亿元成立公司开采矿产资源。矿业概念恰是9月热点,智慧农业股价也因此大起大落,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后又大幅跳水,不得不说有些“妖股风范”。

追热点是资本市场的天然需求之一。碳中和、新能源等市场炒作热点往往也蕴含着实体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大方向、大战略,但上市公司在作出投资规划时,应该本着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进行翔实而审慎的分析和决策。对智慧农业而言,九年前买入煤矿今日一朝贱卖,是用数亿元真金白银买来的惨痛教训,就算是前任董事会所为,公司也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责编 王蜀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