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32万元起,全系采用混动系统,广汽丰田赛那能否打破别克GL8“垄断”格局?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继东风悦达起亚推出嘉华,北京现代发布库斯图后,国内MPV市场又将迎来一位“实力选手”。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汽丰田赛那计划于今年10月底正式上市。目前,赛那已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32~42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事实上,国内MPV市场的广阔前景正吸引众多合资车企入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约为72.7万辆,同比增长15.9%,高于国内SUV市场增速(15.7%)。

与此同时,国内MPV市场格局也在加速重构,中低端车型不断失去竞争力,而以别克GL8、东风本田奥德赛、梅赛德斯-奔驰V级和威霆、广汽传祺M8等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今年1~8月的增速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高端、大型MPV销量的高速增长带动了MPV市场的良性发展,与轿车、SUV相比,国内MPV市场吸引和聚集了偏高端的用户。”乘联会方面分析表示。 

但一直以来,别克GL8等车型都在国内MPV市场中长期霸榜。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别克GL8累计销量约为11.3万辆,同比增长30.7%。而销量与其最为接近的合资品牌MPV为东风本田艾力绅,今年1~8月累计销量仅为3.4万辆,体量约为别克GL8的三成。

而将别克GL8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一系列MPV车型,入市后的销量表现也未达到预期。如,主打商务出行市场的上汽大众威然今年1~8月累计销量仅为1.2万辆;标榜“宜商宜家”的荣威iMAX8表现稍好,今年1~8月累计销量为1.3万辆,但仍未对别克GL8构成威胁。

有分析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别克GL8的消费人群覆盖更为宽泛。从陆上公务舱、ES陆尊到艾维亚系列,别克GL8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其产品阵容现已涵盖20~50万元价格区间,实现对公商务接待、中高端家用/商用、高端出行等市场需求的大面积覆盖,从而形成了较为坚固的市场壁垒。

另一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渠道优势及品牌力,也使得新车型难以在短时间内撼动别克GL8的市场地位,而国内MPV用户对品牌口碑的认可度相对独立于其他细分市场,这也加大了MPV新车型快速上量的难度。

以广汽传祺为例,虽然其品牌力在其他车型市场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但广汽传祺M8M6等车型现已成为国内MPV市场的头部玩家。这或许意味着,任何进军MPV市场的车企唯有深耕于此,方有机会寻求突破。

作为国内MPV市场的“后来者”,赛那自宣布被导入广汽丰田生产后,其市场声量一直较高,也因此被视为别克GL8的直接对手。业内分析认为,外界对赛那的乐观态度,一方面由于赛那车型已在北美市场经过市场检验,其平行进口车型也曾一度成为国内中高端MPV的“爆款”。这意味着,还未上市的广汽丰田赛那已在国内拥有一定的口碑基础。另一方面,广汽丰田赛那所聚焦的中高端家用MPV市场,正是别克GL8产品谱系中相对薄弱的一环,而丰田埃尔法和威尔法在国内高端MPV领域的成功经验,也将为其带来价值营销优势。

除此之外,全系采用HEV混动系统也将成为广汽丰田赛那的优势之一。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MPV市场同比增长率为19.4%。其中,燃油车型(ICE)销量同比增长7.4%;普通混合动力车型(HEV)车型销量约为5.7万辆,增长率为207.6%,占据国内节能型MPV(包含纯电动、插电式混动车和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市场73%的市场份额。反观别克GL8、广汽传祺M8等热销车型,目前还未有节能型产品推出。

不过,由于广汽丰田赛那的目标人群较为单一,使得其无法与别克GL8展开全方位竞争,而是更适合对单个细分市场实行“单点突破”。赛那与GL8的这场“战事”,最终会有何结果,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给出答案。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