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大股东5大资产、为期3年:国美零售能重构估值体系吗?

◎黄光裕想强调的是,国美一直都在零售赛道上,没有想过做电商。零售业的本质,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用户思维”,而不是电商的“流量思维”。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进入2021下半年,国美的动作更为频繁。

9月中下旬,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其向大股东旗下的国美管理租赁国美商都、湘江玖号及鹏润大厦的租赁协议事项,已在股东特别大会上以89.55%的票数获得通过。

不到半个月,10月11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股东全资拥有的国美管理订立了框架协议。

按此协议,国美零售将向国美管理的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5家附属公司,提供为期3年的管理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美内部将这一代管方案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官方预计,3年服务期或将为国美零售带来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公告当天,国美零售(0493.HK)股价创近期新高,盘中一度大涨超10%。

国美线下门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国美零售CFO方巍称,随着本次代管方案的签订,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已非常清晰”,上市公司在“家·生活”战略的推进和价值创造上,“具备了完整且稀缺的资源和能力,可以轻装上阵,全速进击”。他判断,国美零售“正在开启高速高价值发展的新阶段”。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现身公告发布后的媒体发布会。会上,黄光裕吐槽了目前国内电商竞争的混乱局面,并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坚定的定位:34岁的国美,要做的一直都是零售。

此外,就外界关心的国美此前表态的“18个月恢复市场地位”,黄光裕最新回应,这是内部战略规划的倒推时间,鉴于一些项目协同上的问题,这个时间可能会有所延迟,但希望(之后)将这个时间抢回来。

截至记者发稿,国美零售总市值293.68亿港元。

托管背后

按照此次托管协议约定,由国美零售上市公司为大股东的5项托管资产提供为期3年的管理服务,服务期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5项资产包括国美家、打扮家、共享共建、安迅物流以及国美窖藏。此项交易,除了收取管理服务费以外,大股东还将给予5家目标公司股权奖励、最多30%股份的优惠认股权和优先认股权等激励。

国美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托管意味着,“家·生活”整体托管给了上市公司(国美零售)。接下来,国美家生活将进一步完善国美零售线下平台的基础和能力,实现线上和线下平台的全面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协议中看到,此次5大资产管理办法均以年为单位进行了细化。托管中的管理费收费规则主要按照5大资产的营收收入规模为基数进行计算,具体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纯平台,比如国美家和共享共建,一个是具有供应链能力的打扮家、安迅物流及国美窖藏。

国美方面认为,无论对托管公司还是上市公司而言,此次托管交易均意义重大。

对上市公司来说,5项资产包打包托管之后,上市公司的未来收益预期可期,且可收入相应的管理费用,有一定收益保证;

对于一二级市场来说,本次交易预计将给国美零售带来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且上市公司大股东享有5大业务的优先认购权;

对国美自身业务来说,其存量业务与5项资产打通后,运营效率与效益将有所提升。降低B端全链条的综合费用率之后,C端也将受益。

方巍预计,两到三年内,公司在电器供应端、线上真快乐平台端及线下展示方面,会有50%以上的增长率。

记者了解到,公告发布当天(10月11日),协议就已开始执行。当天,国美零售(0493.HK)盘中股价应声大涨超10%。

成局成势

黄光裕似乎忙于对国美系统进行再造。

“国美原来做这套系统有点问题,好像是为了国美电器的线下去做的线上交易(平台),而不是全方位的零售交易平台。所以我们花了好几个月时间重头开始来,废掉好多东西重新梳理。”

半年里,国美动作可谓频频,比如把APP改名为“真快乐”,比如收购打扮家,比如推出toB又toC的平台“折上折”。

而这次协议的公布,似乎是对之前零散而颇为“跳跃”的“落子”,用一根逻辑线给串了起来,也显露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真正目的。

用黄光裕的话来说,国美想做的是“消费不再降级”。在打法上,国美不寻求单一项目的突破,而是要把六大项目“协调推进,成局成势”。而“家·生活”的整体托管,将帮助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线下平台的基础和能力,为实现线上和线下平台的全面整合创造条件。

从功能上看,国美六大平台包圆了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并依靠自身的供应链及物流优势,用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未来,线上平台在国美的零售体系中主要发挥交易功能。

据了解,除了国美已有的3000多家门店,目前国美的家装家居体验店、商务社区乐活秀等,都已开始同步运营。方巍表示,未来将根据发展规划,采用自营、代运营、加盟模式等多种方式,在全国一至五线城市开展城市店、商圈店、区域店及小型驿站,快速网格化布局。这些线下门店,履行的是零售闭环中的“体验功能”。

国美家·生活体验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最终,线上与线下从不同维度延伸出来,构成黄光裕口中零售经营闭环的全部要素。

“未来3年覆盖全国20%以上的优质小区,满足家庭用户每天8小时的活跃消费需求,最终形成国美家本地生活数字化平台。”方巍说。

“从集团自身的战略角度来看,六大平台的功能是任何一个本地生活零售商所必须具备的,即使不做成六大平台,也会有相应的六大部门。我们提出构建六大平台,本质上是秉持零售业的经营逻辑,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去做零售。”黄光裕说。

国美希望,完成托管后,国美的现有业务和五大资产不再各自独立发展,而能像齿轮一样高度咬合,这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也有助益。

“在估值体系当中,协同效应带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现有业务增量上。此次的托管希望在未来3年给上市公司带来破一千亿市值增量。”方巍补充说,“我们认为,这才是国美零售的真正价值。”

“遇到不少坑”、“不担心流量”

黄光裕想强调的是,国美一直都在零售赛道上,没有想过做电商。零售业的本质,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用户思维”,而不是电商的“流量思维”。

黄光裕认为,电商行业的用户是B端商家,而零售业的用户是C端客户。

“电商考虑的是为商家获取多少流量,为商家获客。而零售业是经营商、经营服务,目的不是获客,而是希望制造一个场景,通过商品,通过优化价值链形成真正的消费者服务。”黄光裕说。

由此,相较于电商平台的“线上流量见顶”的焦虑,黄光裕觉得零售行业没有这个焦虑。

如果抱持着服务客户的目的而非被流量所困,当国美全渠道打通之后,真快乐、打扮家等线上平台就作为线上渠道,方便用户直接交易下单;线下的国美电器、国美家将成为体验店,提供购买前的“样板房”的场景化空间。

或许经过多年的静心思考,黄光裕断定,“这是全场景线下线上最好的融合办法。通过形成这样一种商业生态,当这个闭环形成以后,我们非常有信心。”

对从一场场“硬仗”火线穿越过来的黄光裕来说,一旦战略确定,摆在他眼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国美在执行上更加“能打”。

黄光裕坦承之前“国美遇到了不少坑”,这可能会造成“18个月恢复市场地位”这一时间表延迟,原因主要在于线上平台的落实出现了偏差。黄光裕知道兵贵神速,“我希望做的一直是服务好人(消费者)。当然,速度要快。”

“速度要快”,道出了国美掣肘之处。目前来看,国美的执行力或许是决定其战略落地成效的关键因素。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与抖音电商相比,国美率先喊出了电商“娱乐化”打法,但是目前来看,抖音的“兴趣电商”后来居上。“战略制定没有问题,但是国美行军速度能不能跟的上?”该行业人士表达了这样的疑虑。
 
如果要做到6大项目一起“成局成势”,那么各项目的执行及项目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就像黄光裕所说,如果节奏乱了,会更累付出更多。从这个层面来看,要想真正实现国美零售估值重构,言易行难。对黄光裕来说,又是一场硬战。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