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热背后:需避免“数据化”,数字人才仍缺乏

◎新冠疫情冲击下,数字化成为企业提升实力的关键。在业内看来,数字化已经形成普遍共识,想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充分利用数字化应用。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合问题,涉及到经营管理、业务流程、IT技术及企业战略等多层面的复杂工程。伴随企业体量壮大,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难度也在随之增加。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中国数字创新年会现场,众多与会专家提到了数字化竞争问题。在他们看来,企业数字化竞争并非一帆风顺,当中有数据化、片面化的困境。

在云徙科技董事长包志刚看来,未来企业的竞争是消费者竞争,关键就是大数据技术应用。

实际上,数字化发展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化,目前行业最为渴求的还是懂数字背后的人才。

2021中国数字创新年会现场,云徙科技董事长包志刚在发言 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数字化不是简单列数据

新冠疫情冲击下,数字化成为企业提升实力的关键。在业内看来,数字化已经形成普遍共识,想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充分利用数字化应用。

比如在营销层面,数字化应用将极大降低企业成本。不过,加快向数字产业延伸同时,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也面临转型阵痛。

在2021中国数字创新年会现场,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中国区总裁曹虎就提到了传统营销的问题。

“传统营销无法应对新挑战和CEO的期望,营销本来应该是企业的最大收入项,结果倒成了成本项。”曹虎表示,传统营销过度部门化和职能化,过度依靠短期战术手段而无法直接驱动业绩。

这实际反映企业在数字化升级当中需要面对的挑战——跳出从点到线的封闭化桎梏,要有整体战略思考。

“IT或者数字化起到的作用是减员增效。无论是数字化、IT技术或者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也好,它都是对现实世界逐渐的真实描述的重合。”海尔集团CTO刘超在会上谈到,每个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执行部门、业务部门协同。

所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合问题,涉及到经营管理、业务流程、IT技术及企业战略等多层面的复杂工程。伴随企业体量壮大,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难度也在随之增加。

在云徙科技董事长包志刚看来,未来企业的竞争是消费者竞争,关键就是大数据技术应用,“随着消费的年轻化,消费者的分层分级,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我们认为未来营销的竞争就是消费者体验的竞争。”

尽管数字化作用的重要性在与日俱增,但也有声音提醒要防止伪数字化。

“其实在过去几年,尤其是在疫情之前,数字化可能只是一个概念。很多人做的只是数据化,就是把这些信息变成网上的东西,放到云盘上,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数字化。”凯欣资本合伙人孔庆融举了一个例子,过去,一些跨国企业的品牌和数字营销是割裂关系。

中亿孕婴合伙人兼联合董事长张玥也提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误区——搞一个大团队就能做数字化。在张玥看来,数字化也存在一个专业分工,“数字化转型不只是装几个软件,不只是技术上的革新,它关系到战略方向和组织架构。”

数字化竞争需要懂业务的人才

包志刚提到企业数字化的架构图,他认为这是一个普遍性的共性问题,“未来企业的数字化架构它是有三个层次的,底层是能力,是算法,是算力;中间是运营力的体现;端是你能够触达用户的体现。”

对数据算法和算力的强调并不只有包志刚,前腾讯云AI大数据产品运营及智慧零售行业运营负责人戴家祥表达了类似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市场各个层面都在强调数字化,但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仍缺乏相关的明星公司。

不过,数字化企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和估值无疑要好很多。

就在此次大会上,云徙科技获近亿美元D轮融资。公司本轮融资由凯欣资本领投、交银国际、湖畔宏盛跟投,老股东红杉中国基金、襄禾资本继续加持。

记者了解到,云徙科技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推动产品细分到行业生态体系建设与合作等。

“我们现在估值突破60亿,我们的数字化是要带来产品和商业的革新。”包志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A股相应上市公司可能侧重于信息化,侧重于数据本身。实际上,数字化和信息化有区别,前者代表未来更多的增量空间,“我们对近千家公司CEO做过调研,其中95%都在探索数字化体系。”

(快乐柠檬)雅茗天地集团数智发展高级总监李洋对此就深有感悟。

“现在茶饮市场不是红海,是血海,只有依靠数字驱动来竞争。”李洋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从喜茶、书亦烧仙草的小程序变化就体现出靠数字竞争的趋势。这类茶饮下单软件十分精准地显示从付款到取茶的整个流程和时间,这背后就是依靠数字中台。

而对于数字化发展,李洋和包志刚都向记者提到了数字人才。李洋表示,现在他们最缺的不是数据,而是数据分析师。

“搞数字化的也要懂业务,我们招人不只是要水边看游泳的人,而是要下水游泳的。”包志刚说。

这实际反应了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分工趋势,越来越精细化并推动新层级的行业。比如商业模式、应用场景、营销方式及分发渠道优化升级在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