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见|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牛津大学教授指点迷津:借力自然

◎如何实现保护生态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已经成为全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

◎牛津大学生物多样性教授娜塔丽•塞登认为,通过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论上可以达到遏制全球气温升高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双重目的。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气候变化会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珀在10月14日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平行活动——“生态文明论坛”上表示。

在2019年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中,联合国警告称,在全世界800万个物种中,逾100万个正濒临灭绝,灭绝速度至少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值高出数十到数百倍。

为了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COP15大会通过了“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半个月后,另一场事关全人类的重要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COP26)将在英国格拉斯哥拉开帷幕。

如何实现保护生态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已经成为全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

对此,牛津大学生物多样性教授、牛津大学马丁学院自然解决方案倡议创始主任、生物多样性和社会项目联合负责人娜塔丽•塞登(Nathalie Seddon)在 “生态文明论坛”中表示:“生物多样性减少和全球气候变化有着一些相同的诱因,因此也有共同的应对办法。”

作为英国皇家协学会的大学研究员,Nathalie Seddon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机制,以及生物多样性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2017年,她发起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倡议”,集合跨学科科研力量,大力推广“自然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挥重要作用”的观念。

论坛期间,Nathalie Seddon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对人类当前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丧失挑战的洞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上,Nathalie Seddon将作为主办方英国政府的30名受邀咨询专家之一,在会议期间解析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NBD:在近日召开的COP15大会,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成为了关注热点。您认为,这两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Nathalie Seddon: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两大挑战紧密相关,我们绝不能顾此失彼。

他们有共同的诱因,特别是土地使用方式的改变,比如为了农业发展破坏森林。土地用途变化既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陆地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最重要原因。

通过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如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理论上可以达到遏制全球气温升高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双重目的。

NBD:能否详细解释一下何谓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Nathalie Seddo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指的是通过保护、恢复自然系统来改善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这些解决方案包括保护、打通和修复陆地和海洋的自然、半自然生态系统;对农业用地、林地等土地资源和海洋景观的可持续管理;打造新的生态系统,如把绿地等“自然基础设施”融入城市空间等。

举例而言,保护海岸线的生态系统有助于抵御风暴带来的海浪、海水倒灌以及对海带、海草、盐沼、珊瑚和牡蛎礁的侵蚀。修复森林和湿地可保障和调节供水,保护居住区和基础设施免受洪水、侵蚀和山体滑坡的影响;以自然为基础的农业,如混农林业或人工浮田,可以提高粮食生产对病虫害和极端气候的抵御能力;城市中的绿色植物和水域资源可以起到降温和减轻洪水灾害及空气污染的作用。不仅如此,上述行动还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存储,从而遏制气温升高。

但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并不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如果不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随之而来的升温会增加森林火灾,反而把自然界变成了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所以扩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规模和经济体系脱碳应当齐头并进,双管齐下。

NBD: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来看,您对当前的减碳实践有些什么建议?

Nathalie Seddon:经济林木种植,特别是非本地树种的单一品种种植,会伤害到生物多样性、危及水资源的供应。此外,这些林木发挥的碳存储作用也只有短期意义,而且风险很高,因为这些经济林木生长周期短,而由于单一品种种植的缘故,其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很弱。

NBD:COP26大会也即将在英国召开。作为主办方英国政府聘请的30名全球咨询专家之一,您认为应该如何将生物多样性目标整合进气候变化的讨论框架?

Nathalie Seddon:如果这次气候变化大会要在生物多样性上取得成功,我们希望能看到以下成果:

1. 大会的决议文件承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不仅仅是森林)在缓和气候变化中的至关重要性。文件要承诺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工作项目协同推进。

2. 缔约各方承诺在修订或制定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和“国家适应计划”中,除了提高减排目标之外还要提高自然保护的目标。

3. 在碳封存的供需关系中,广泛采纳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标准,以确保在永久的碳封存之外还将产生生物多样性的益处,确保公平性。

4. 坚定承诺在2025年前,停止对大宗商品供应链中损害生态系统的行为的投资。

5.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体系下,各国政府、多边开发银行、资助机制承诺加强对生态多样性目标的资金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牛津大学官网截图

责编 兰素英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