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新茶饮市场的竞速与回防:食安问题频现,如何建构良序消费生态?

◎10月15日,中消协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并列出两大典型案例,分别是茶百道更换标签使用过期原材料和华莱士被曝汉堡中吃出蟑螂。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新茶饮品牌自身存在的问题外,新茶饮品牌遭所谓的“消费者”敲诈事件近日也被检察机关曝光。在整个消费生态中,如何建构一个良序环境攸关生态中各参与主体。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乘风而上,新茶饮品牌在过去几年备受消费市场与资本追捧。但过去几个月,频繁被曝光的新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也让大家开始重新审视新茶饮品牌的发展路径。

市场规模达上千亿的新茶饮市场,在这一轮“食安”风暴中,需要正视的新挑战在于:如何平衡好企业自身的赛道竞速与底线回防?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除了新茶饮品牌自身存在的问题外,新茶饮品牌遭所谓的“消费者”敲诈事件近日也被检察机关曝光。在整个消费生态中,如何建构一个良序环境攸关生态中各参与主体。

深陷“食安门” 茶百道的致歉和回应

10月15日,中消协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食品”类负面敏感信息240967条,并列出两大典型案例,分别是茶百道更换标签使用过期原材料和华莱士被曝汉堡中吃出蟑螂。

中消协认为,“‘十一’期间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的出现尽管有偶发性,但本质上可能还是相关经营者平时食品安全这根弦就绷得不够紧。”

10月13日下午,在杭州召开的媒体沟通交流会上,茶百道运营总裁汪红学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正式致歉,并表示将采取6点优化措施。(详情可见《茶百道运营总裁回应食安问题:深表歉意,将采取六点优化措施》)

同时,汪红学还表示,接下来茶百道在制度方面也将进行相应优化。包括引入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内部培养形成覆盖全国的稽查和督导管理团队,建立全国统一的员工管理制度和系统,建立地区食安委员会,着力搭建线上运营管理系统等五个方面。

截至9月30日,茶百道方面的数据显示,其全国门店总数为5124家,其中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店铺数量占总数的37.9%。此次茶百道“食安问题”的风暴中心浙江省,更是其布局的重点区域,门店数量达760余家。

茶百道门店布局 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据汪红学介绍,茶百道门店以加盟模式为主,在管理结构上通过在各地区一些重要城市设立区域营运中心,实现区域化门店管理,公司内部建立督导体系,通过督导体系人员对门店进行检查、帮助及服务。

茶百道官方信息显示,其2016年门店数量为100余家,到如今的5000多家,茶百道过去几年经历了快速扩张。对于接下来战略规模的布局,茶百道董秘古计林10月13日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没有刻意地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不想为了完成目标而去开店,而是把现在已经开设的门店好好地做好,在做好现有门店的运营和管理的基础之上顺势而为,这是我们的战略方向。”

对于此前传闻的将于2022年港股上市消息,古计林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茶百道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助于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机会;公司希望先做好自己的基础工作,能够把我们现在已经有的5000个加盟门店的合作伙伴服务好,把我们应该做的基础管理、产品研发、总部系统建设做好,夯实基础。

千亿新茶饮市场争夺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

报告显示,2019年底,我国饮品店门店总数约为42.7万家,2020年年底门店数量约为59.6万家。其中,新茶饮类门店占比最高,达65.5%,门店数约37.8万家。

不过,报告预测,未来2~3年,新茶饮增速阶段性放缓,调整为10%~15%。以直营为主的品牌稳步开店,以加盟为主的品牌发展分化,进入洗牌期,能否帮助加盟商赚钱,成为品牌发展的关键要素。

其次,从企业端看,面对竞争加剧、房租较高、人才储备有限、食品安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外卖占比高利润低等因素的叠加,快速增长将有很大的管理性风险;从外部竞争看,下沉市场的盘整、西部北部市场的开发都需要市场验证。

同时,报告认为,增速放缓是阶段性的,如果各企业在未来2-3年内解决好品牌、运营能力、食品安全管理等重要问题,新茶饮行业的复合增速将快速回到15%以上。

目前新茶饮市场的玩家,走高端化路线的奈雪的茶已经登陆资本市场,蜜雪冰城也计划冲刺IPO,据此前浙商证券研究院研报分析,现制饮品在一级市场赛道火热,受到投资人追捧。以喜茶为例,在2021年7月完成D轮融资,融资5亿美元,新的估值已经达到600亿人民币;蜜雪冰城在今年一月完成A轮融资,融资20亿人民币,投后估值200亿人民币。

资本追捧之下,新茶饮赛道的竞争也愈加白热化。但作为新茶饮的防守底线——食品安全却频频爆出问题,不少知名茶饮品牌前后均被监管部门点名或被媒体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市场高速扩张之下如何做好“食安”问题的回防,是考验这一批新茶饮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之一。

构建良序的消费生态

当然,在整个新茶饮市场中,除了各茶饮品牌,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参与主体是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新茶饮市场要构建一个良序的消费生态,既需要有各茶饮品牌主体提高责任意识,也需要消费者的监督和呵护。

对于“十一”期间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中消协建议,强化对网红食品、流量商家、人气服务的巡查监管。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违法成本。通过建立健全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诚信追溯机制,对严重失信者予以公开曝光。对无视红线、挑战底线的相关经营者,无论流量有多大、“颜值”有多高,都要不留情面的“打板子”;无论其如何巧舌如簧推脱责任,都要依法依规地让其“丢面子”、“伤里子”。同时,在全社会倡导“质量兴衰,人人有责”的理念,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不断提升消费者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日,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旗下“拱墅检察”公众号披露了知名奶茶店接连被敲诈的案件。

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8个月间李环(化名)和他的朋友对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奶茶店“下手”,买奶茶后往杯中放入虫子,以扬言曝光等方式威胁店家,索要高额赔偿。经查证,至少已有7家奶茶店被敲诈勒索,其中包括知名品牌店“某茶”和“某某的茶”,犯罪金额共计92000元。

据了解,李环等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构成敲诈勒索罪。近日,拱墅区检察院依法以敲诈勒索罪对被告人李环等4人提起公诉。

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消费生态中,如何建构一个良序环境攸关生态中各参与主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