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实施首日 江苏交易电价上涨19.94%

每经编辑 杜宇

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出台了。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下称《办法》),表示要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格开展成本监审,合理确定价格机制,规范履行定价程序,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是指以送电功能为主的跨区域电网工程,和送受端相对明确、潮流方向相对固定的区域内跨省输电工程。专项输电工程属于电网自然垄断环节,其输电价格难以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需要政府在成本监审基础上进行定价。

《办法》明确规定,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实行单一电量电价形式,采用经营期定价法。即以弥补成本、获取合理收益为基础,按照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对工程经营期内年度净现金流进行折现,以实现整个经营期现金流收支平衡为目标,核定输电价格。

据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中旬江苏电力市场月内挂牌交易于10月15日11时结束。本次交易共有44家发电企业、69家售电公司及72家一类用户参与月内挂牌交易申报。

经过调度部门安全校核,最终成交294笔,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68.97元/兆瓦时。江苏省煤电基准价为391元/兆瓦时,此次成交价较基准价上浮了19.94%。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国家发改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贺娟娟 摄 (资料图)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