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民生信托又现“萝卜章” 是技术问题还是人祸?

每经评论员 涂颖浩

近日,上市公司四川路桥连续发布的几则严正声明和澄清公告,曝光了民生信托产品延期事件。声明直指民生信托发行的两只名称中带有“四川路桥”字样的信托产品与本公司无关,系不法分子盗用四川路桥名义伪造合同发行,即业内常说的“萝卜章”。

都说互联网的一大好处是有“记忆”,翻看过往新闻不难发现,近年来曝光的“萝卜章”事件不在少数。最让人无语的是,这种看似低级的骗局大多恰恰发生在精英云集、号称“本质是诚信”的金融业,尤以信托领域为重灾区。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信托(Trust)的定义首先就是“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如此大的反差,唏嘘之余,让人不禁疑惑,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从风控角度来说,首先是相关机构是否真的做到了尽心尽力地尽调。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面前,“萝卜章造假”这种低级骗术早已过时。信息化时代,可以交叉验证的方式实在太多了。都说再狡猾的猎物也逃不过好猎手,所以,“萝卜章”频出,到底是风控体系的漏洞还是“人”的疏忽?个别机构为何没有吸取教训一再“触雷”?毕竟,民生信托可不是第一次遭遇“萝卜章”。

毋庸置疑,金融业今天面临的监管恐怕是行业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但恰恰是在当下一个个低劣的“萝卜章”在机构精英的眼皮子底下频频蒙混过关,这在投资人那里恐怕无论如何都难以自圆其说。一般来说,信托业风控体系涵盖了投前、投中和投后阶段。从业务部门开始,风控职能部门和稽核部门层层把关,居然能让“萝卜章”过关,难道是敌人太狡猾?现代化的技术条件呢?据说完全公开透明化没有一点造假机会的分布式记账呢?号称合同数据无法被篡改且不会丢失的区块链技术呢?笔者很难想象信息如此畅通的今天,一群掌握项目和投资者生死的风控官带着眼镜围成一圈凑上去,只为了看看纸面上那个圆圆的红圈是不是一根萝卜留下的印记。

笔者随便打听下,炒股的散户们都知道有很多新技术的防伪效果是极好的。如果是风控漏洞,整改优化堵住即可,但如果是“人祸”,那就不是一句“疏忽”就能应付过去的。投资人损失的是养家糊口的真金白银,机构损失了最重要的信誉,骗子或许会伏法,但这中间的诸多疑团或许慢慢就会被人遗忘,直到下一次同样的故事被揭开。

笔者以为,引入新技术防微杜渐只能治标,真正要治本,则需要行业反思风控体系尤其是体系内的职业化程度。有好东西不会用和不想用,肯定是两码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信息化如斯的今天,如果某些领域一再在诚信上出问题,那只能说明这个行业存在我们没有看到的深层次问题。

让犯罪分子和玩忽职守的人付出重大代价或许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最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令康美药业向52037名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24.59亿元,其中几名独董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共约3.7亿元。一时间,上市公司掀起独董辞职潮,仅仅一周就有几十家上市公司独董走人。

笔者相信,这是个信号,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低劣的“萝卜章”和背后的一干人等终将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责编 王蜀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