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9·30” 北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50%

一年过去了,当前楼市的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全国多城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房地产市场也迎来重磅政策。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去年930日,央行等部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的支持力度大幅提升。一年过去了,当前楼市的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全国多城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房地产市场也迎来重磅政策。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五成

930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保证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70%

同时明确,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房价有望快速降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房价涨幅看,北京作为一二线城市涨幅处于居中位置的城市,出台的调控力度最大,代表了后续其他房价涨幅超过北京的城市,加码调控的可能性。他预计北京房价将快速降温,四季度涨幅将明显放缓,在自住房大量供应后,部分区域的价格很可能出现调整。

张大伟说,从全国房价涨幅排名看:北京8月份价格环比涨幅排在全国第八,之前城市有:郑州、上海、无锡、合肥、福州、南京、厦门。北京的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3.8%

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排名全国第6,同比涨幅为25.8%,涨幅低于厦门、合肥、南京、上海、深圳。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明确了调控的目的,主要为四点。

第一、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应。此类提法意味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房地产市场上将全面铺开,尤其是在去库存的这两年时间中,部分城市开始转变了政策导向,积极转向补库存的导向。对于北京市场而言,后续积极供地和强化供应端的释放,将会有一系列新动作。

第二、优化供应结构。应该说北京今年的库存不足的压力是要小于其他几个一线城市的。但是,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后续在调整供应结构方面依然有很多内容。包括此前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后续租赁型房屋的供应、普通小户型住房的供应、精装修住房比例的调整等,都将成为供应端调整结构的体现。

第三、强化交易管理。此类政策的出台和首付贷等违规现象有关系。目前市场交易过热,背后一些违规做法很多,北京积极对此类交易行为进行管理,将使得后续市场交易比较平稳,同时打击各类虚假交易的现象,这是维护购房者基本购房利益的保障。

第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样一个表述,在当前资产泡沫比较重的情况下,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目前房价上涨过快,因此亟需通过管控市场来稳定预期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责编 隋丕宁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