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东高端国际市场 打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环保典范

中国石油中东公司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努力拓展中东国际油气业务,目前在伊拉克、伊朗、阿曼、阿联酋、叙利亚等5个国家运作12个油田投资项目。近十年来,在中东油气合作过程中,中国石油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严格执行资源国环保法规,引入国际标准,推进清洁生产,旨力打造“绿色”油田,得到资源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在中东高端市场上,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国际大公司良好形象。

下面重点以北阿扎德甘项目为例,给大家讲讲“世界大油田变身湿地大公园”的故事。

北阿扎德甘油田作业区,近2/3面积位于伊朗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著名的卡尔黑河(Karkheh)支流即流经于此。这里还曾经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伊战争期间伊朗空军的卸弹区,环境极其复杂,也备受当地人关注。对于油田开发建设,不可避免地面临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极大挑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伊朗同样适用。

2010年,北阿项目刚一启动,伊朗环境保护组织立马同步颁布了《环保许可函》,对油田开发建设环保提出一系列既严苛又具体的要求。那一条条“铁律钢规”,宛若达摩克利斯之剑,倘若有一项没遵守到位——“咔嚓”一下,麻烦大了!

这些“铁律钢规”,诸如至少25%的绿地作为生态和物种保护地;道路建设和拓宽必须征得许可;必须采取措施消除对动植物的负面影响等等……

怎么搞?开发、环保、和谐?和谐、开发、环保……项目上的石油汉子们围绕着这几个关键词反复头脑风暴,最后碰撞出了一个混搭的清新的格调:“建一个湿地石油公园吧!”

时代变化真是快啊,硬生生地把打油井的逼成了修公园的。

清淤泥、清芦苇、建涵洞。这三部曲,一样都不能少。

157个涵洞盘活了方圆百里水域,涵洞有效通径最高达3米,长度13-19M不等,可确保两侧水体在雨季、旱季都能自由流动,清澈见底的水中,看得到鱼儿自由穿行。偶尔有打鱼的小船,穿越涵桥,成为一道别致风景。为湿地生态环境与物种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然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湿地,修筑这么多这么重要的涵洞,那是相当的不容易!何况还不能忘了环保、环保、环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为了减少对湿地影响,所有的涵洞箱体都要提前预制,洒水养护达到一定抗压强度后,再吊装到现场安装。涵洞修建过程,凝结了中伊环保专家智慧的结晶。北阿项目在湿地作业区修建如此规模如此高标准的涵洞,在伊朗那可是首开先河呀!

为了减少对保护区湿地的占用和湿地环境的影响,中国石油丛式井成熟技术应用于北阿油田。项目设计之初,优化钻完井方案和井位设计,58口井分布在21个井场,减少井场37个,减少燃烧坑35个,减少油田道路11KM,共计节约湿地103M2

钻井作业环保方面,项目采取了很多细化措施。比如每次酸化试油作业,采用金属挡板隔离,减少喷出的高压油气对湿地、芦苇的污染。加强现场环境巡查和废弃物运输商审核,实行废物“三联单”运输制度,从源头-运输-运达,每个环节严格监管。贯彻严密的环境监管机制,杜绝违规排放。

总之,能想到能做到的环保工作都做到位了,比那些4A5A级的公园做得一点也不差。

其实,干活不难,最难的是理念。北阿项目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油区当地人环保文化。在培养当地HSE管理团队,承包商队伍HSE意识不断提升方面不遗余力。

如今,油区道路两侧,芦苇茂密,满目青绿,水鸟翔动。很难让人相信如此优美的湿地风光,就是北阿扎德甘油区。

北阿油田环保业绩,为北阿项目赢得良好的口碑,也获得当地百姓和政府的肯定。油区附近的村民感叹:湿地自然环境越来越好,动物越来越多,野猪、狐狸、兔子都是这里的常客。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Ali Kardor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组采访时畅谈一带一路中伊能源合作时表示,北阿油田环保成绩令人满意。

20162月,当地政府为北阿项目颁发环保奖,这是伊朗政府近年来给予对外合作项目颁发的唯一环保奖,为伊朗同行树立了典范。德黑兰时报、伊朗大学生通讯社等当地主流媒体,以及CNNNHK等国际媒体到油田现场采访报道。北阿项目,成为伊朗能源对外合作的名片。北阿项目还受到集团公司嘉奖,被授予2016年度安全环保特别奖。

201610月,北阿项目正式投产,300万桶权益油已运至国内,实现了经济和环境双赢。

“世界大油田变身湿地大公园”的故事背后,凝聚了中国石油人的海外创业奋斗激情。北阿项目一名员工,在日志中深情地写道:“心存梦想和信念,远方就不再遥远。有一种远方叫北阿,有一种使命叫宝石花。”

还有的员工以诗言志:从沼泽出发/从梦想出发/在征途上,在年华里/总是遇到强劲的风浪/总是唱着希翼的歌/就这样执著前行/就象攀跃连绵的高山/一座山峰就是一道绝美风景/走出泥沼飞鸟长空/North Azadegan(北阿扎德甘)/错过了青春的光辉/却不曾错过你的四季/又是一年芦花开

北阿项目只是中国石油立足中东高端市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环保典范的缩影。

在伊拉克,哈法亚项目在钻修井、酸化试油现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原油返排清井作业新技术的应用,杜绝了落地油污染;艾哈代布项目率先引入高标准废泥浆处理系统技术,实现了岩屑用于“草坪用地,复耕,制砖”废物利用和合规要求的目标。在阿曼,阿曼项目采用生物处理技术,对5500方油污土的处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当地油污土治理的典范……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理念,坚守为祖国“奉献能源”和对资源国环境负责的承诺,中国石油中东公司努力打造绿色能源企业,为把中石油建成世界一流国际能源公司奠定坚实基础。

(商业资讯)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