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1.5亿美元出售双汇股份 获利达5倍

记者 矫月

近期,关于高盛策略投资(亚洲)有限公司(下称“高盛”)减持双汇发展(000895)股权的消息,双汇发展已经发布澄清公告,与此同时,也发布了公司《关于2007年年度报告和2008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在公告发布后,人们才发现了双汇发展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高盛在双汇集团的持股已经从一开始的46%在大家不知道的情况下减少到了15%。

双汇发展董秘祁勇耀曾表示之所以未曾披露是“疏忽”造成的。但这种“疏忽”却一直维持了两年的时间,实在让人难以相信。

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周爱文律师表示,既然双汇发展更正了2007年与2008年的年报,就说明其实际控制人股权的改变应该在这两年的年报中披露出来。而双汇发展却没有及时披露,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各界指出:双汇发展

信息披露问题多多

双汇发展于12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确认了高盛曾在2007年大幅减持股份。这一公告迟到了两年多。但在双汇澄清公告中却表示,公司并不认为高盛的减持有问题。

双汇在澄清公告中称,高盛和鼎晖投资于2007年10月经共同协商决定将由其共同控制的罗特克斯与同受其共同控制的Shine BHoldings I Limited(“Shine B”)及Shine B境外下属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内部重组完成后,高盛和鼎晖Shine不再直接持有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的股权,而是通过Shine B(Shine B并通过其下属两层境外子公司结构持有罗特克斯股权)间接持有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权益。

公告中写道,根据罗特克斯律师普衡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Shine B、Shine C、Glorious Link及罗特克斯的实际控制权是由高盛和鼎晖投资共同持有的。高盛和鼎晖投资对Shine B的共同管理和控制关系不因上述股权转让发生变化。因此,本次境外股权转让不构成本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亦不导致实际控制人在本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比例变化,本次境外股权转让对本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

显然,双汇想淡化高盛的减持行为,但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律师认为,高盛的减持行为,特别是没有公告的减持行为已经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甚至涉及到“虚假陈述”的违法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小珂认为,高盛与鼎晖实际上就是双汇发展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但两者并不是一致行动人,在两者股权变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应该给予披露。

周爱文律师表示,年报披露是上市公司重大事件之一,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变动是年报中必须事实披露的一项,不能因为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而不进行披露。严格来讲,没有披露高盛的减持行为已经构成“虚假陈述”。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与周爱文律师的看法一致:“在2007年和2008年的年报中不如实披露大股东减持的信息,属于虚假陈述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依法进行查处。应对公司进行警告,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除警告外,要处以3万到30万元的罚款。”

据最新消息:河南证监局已关注双汇涉嫌“瞒报”高盛减持事件。

高盛出让双汇控股权始末

如果不是看了双汇发展公布的《关于2007年年度报告和2008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恐怕大家都无法想象高盛间接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比例已经从31%骤降至约7.72%左右。那么,高盛在双汇集团的持股又是如何在人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减少的呢?而双汇的实际控制人又究竟是谁呢?

回顾历史,高盛和鼎晖共同发起设立了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下称:“罗特克斯”),并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2006年4月,高盛和鼎晖通过罗特克斯收购双汇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持股双汇发展35.71%股权。2006年5月,罗特克斯又从双汇发展第二大股东漯河海宇投资手中收购了双汇发展25%股权,成为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人。至此,罗特克斯合计持有双汇发展60.71%股权,而高盛合计持有双汇发展约31%股权。之后,因送股、转增股本,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比例下降至30.27%,罗特克斯直接持有双汇发展的比例则降至21.19%,也即罗特克斯合计持有双汇发展51.46%。

高盛第一次减持双汇起源于2007年10月8日,双汇发展的公告显示,高盛当时将其持有的罗特克斯5%的股权转让给鼎晖投资的下属公司鼎晖Shine有限公司(下称“鼎晖Shine”)。转让完成后,高盛持有罗特克斯的股权比例降至46%,鼎晖投资持股比例则升至54%。由此,鼎晖在合资公司罗特克斯中的股份一举上升为54%,而高盛则减少至46%。

高盛的减持并没有影响到合资公司罗特克斯,罗特克斯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双汇发展股权仍为51.46%。可是,双汇的控制权却由高盛变成了鼎晖投资。

高盛减持双汇的“暗箱”操作

虽然在此后双汇的公告中,再也没有提到高盛对双汇股权的减持一事,但事实上,从2007年10月开始,高盛所持有的双汇发展的股权却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大比例的下降。

早在2007年10月上述罗特克斯5%股权转让完成后,高盛和鼎晖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开始了一系列复杂的股权运作。当月,双方决定设立一家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再由这家名为Shine B Holdings I Limited(Shine B)的公司在境外注册的下属公司直接持有罗特克斯100%股权。

如此一来,高盛所持双汇发展股权多少,从以前其控制的子公司罗特克斯转而变成了其所持有的子公司Shine B的股权多少来决定。高盛正是通过对Shine B股权的减持,间接的达到再次减持双汇的目的。根据双汇发展近日最新的公告,2007年10月,Shine B 的股东变成了:高盛仅持股30%,鼎晖Shine持股50%。Shine B剩余的20%则由两张新面孔——Dunearn Investment Pte Limited(“Dunearn”)和Focus Chevalier Investment Co.,Ltd.(“Focus Chevalier”)持有,其中前者持有12%股权,后者持有8%股权。

此后,2009年11月5日,高盛第三次通过鼎晖投资的下属公司CDH Shine III Limited(以下简称:“鼎晖Shine III”)着手减持双汇发展。那一天,高盛于境外向鼎晖Shine III转让其所持有的Shine B 15%股权,同时鼎晖Shine将其持有的Shine B 2%股权转让给鼎晖Shine III。因此,高盛所持子公司Shine B的股权从30%降至15%,受此影响,高盛间接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比例骤降至约7.72%左右。

高盛减持为哪般?

高盛减持行为已被证实之后,市场传出了双汇欲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MBO)和双汇集团整体上市的猜测。分析普遍认为,高盛入股双汇之初扮演的就是“过渡”角色。此前有报道称,根据高盛方面的说法,2006年入主双汇集团时,高盛实际上代表的是一个投资团,当时的投资者还包括淡马锡(Temasek)和新天域资本(NewHorizon),以及其他投资者。

经过连续三次减持,高盛对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从51%下降至15%。罗特克斯公司目前100%控股双汇集团,同时持有双汇发展21.19%股份,而双汇集团是双汇发展持股30.27%的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高盛和鼎晖背后有可能就是双汇管理团队的MBO,设置如此复杂的股权结构或许与之相关。“一般来讲,设立多层级复杂的股权结构,一方面是可以享受或者规避某些政策;另一方面令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变动更为隐秘,不会被推到前台。如果管理层想买下罗特克斯的股权,最好也赶在整体上市之前。”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正是双汇集团做资产注入的最佳时机。一是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公司关联采购额占同类交易比重已超60%;二是其自身动力充足,一方面集团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另一方面股价上半年抗涨,有利于多兑现股权。高盛减持被曝光的这一个多月,整体上市的预期一直刺激双汇发展股价大幅上涨。

双汇为高盛创益多多

事实上,高盛对双汇的投资非常成功,不论是做股东分红还是减持套现,其收益都令人眼红。

双汇发展公告显示可知,2008年度分配金额超过可分配利润的80%,共分配利润36359万元。在双汇发展2008年度派出的3.6亿元红利中,将有一大半落到高盛和鼎晖手中。根据年报披露,2006和2007年分红分别占当年合并报表净利润的88%和86%。两家机构就收获了近7亿元现金,收回收购成本近三成。

目前,高盛虽然减持了双汇的股份,但高盛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有报道称,通过此笔交易,高盛获利约5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高盛集团已经同意以1.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中国双汇集团一半的股权,并于上周同中国私募基金鼎晖投资签署了出售协议。这一交易将套现约1.5亿美元。这还不算此前一次的减持行为。

(来源:本文刊发于证券日报2009年12月18日 原标题:高盛曲线减持获利高达5倍 双汇发展披露失职是否修正两年财报就可了事)

责编 陶玥阳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