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尤其看好中欧轨道交通合作

9月27日,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来到成都。他透露,尤其看好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合作,德国的西门子集团刚刚与法国交通运输巨头阿尔斯通合并交通业务,将会成为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集团,他们将成为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合作伙伴。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影记者 张建

莫奈、库尔贝、杜步飞、苏拉热,站在这些法国殿堂级大师的画作面前,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有些激动。不仅是因为他乡遇故知——在今日(9月27日)成都博物馆举办的“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暨‘陈像·蜕变’摄影展”(下称“法国艺术展”)中,这些远道而来的艺术瑰宝与成都本地展品共居一处,让黎想看到了两国文化合作的具体轮廓。

上任刚满2个月,黎想的首次“成都行”,首站就选在成都博物馆。在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当下,黎想显然对此关注有加。但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交流、共享的精神内核——这不仅是中法两国交往中所共同秉持的理念,更有必要通过对合作机制的推广,拓宽两国合作的范围。

与此同时,他也认为,中法合作不应仅仅拘泥于两个国家之间。在他看来,两国合作不仅可以在传统的层面展开,也要在欧盟的层面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法国将是推进中国与欧盟合作的重要国家之一。

以文化为媒推广合作机制

今日,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致信祝贺,鼓励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对话。

而同一天在成都开展的法国艺术展上,黎想几乎同一时间强调了文化在中法合作中的重要性。他在发言伊始就点明:“文化的交流与分享一直是中法两国最重视的合作内容之一。”

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现场

同作为历史文化古国,中法两国丰富的文化基因是合作不断加深的广阔平台。在黎想看来,推进文化合作,还有更重要的价值——即建立合作机制,以实现更广范围的交流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国就曾提出要打造中法文化交流机制,并推进中法两个文明大国继续加强文化对话。

“现在,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机制已不断丰富,我们不仅每年举办‘中法文化之春’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法语国家活动、音乐节等很多精彩的展览和演出都在各地不断举办,”他说,这些活动都是本着分享、对话、交流的精神开展的,在加深这些在文化、教育方面交流的同时,还应该将如何分享和交流的理念和经验复制到更多的领域。

在他看来,应重点推广的领域正是环保。“环境保护是法国政府非常重视的领域,两年前,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通过后,中法两国都先后重申了这一协定。这说明,这是我们两国共同的意愿。”

现如今,生态合作正成为两国合作的新热点。包括成都中法生态园在内的多个生态园先后在中国落地,意在与中国共同探索“绿色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黎想则指出,包括能源、垃圾处理、智能交通等领域,都将为两国打开合作的新空间。

“我们要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投身于我们共同家园——地球的保护,因为环境的保护事业是我们子孙后代要面临的最大的事业。”他说。

合作还应放眼整个欧盟

曾出任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等职,黎想对中法关系的下一步发展还有着更深的期望:在他看来,中法合作不仅可以在传统的层面展开,也要在欧盟的层面发展,法国将是推进中国与欧盟合作的重要国家之一。

“几个世纪以来,通过不断集中、并向外辐射,形成了欧洲多样的文化。”黎想举例解释到,在当天的法国艺术展中,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艺术家的作品也同时展出,这正是由于欧洲文化是在相互影响中共同形成的,很难孤立存在。

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现场

具体要如何实现欧盟层面开展的合作?黎想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我看来,这种国与国在相互影响融合下发展的过程,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类似的。我们希望让欧洲的文化多样性和中国的文化多样性之间形成交流,让他们结合起来,让未来的中欧关系也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黎想大使透露,他尤其看好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合作,德国的西门子集团刚刚与法国交通运输巨头阿尔斯通合并交通业务,将会成为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集团,他们将成为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合作伙伴。

他特别提到了成都的“中国-欧洲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愈加成为向西开放门户。黎想认为这一中心的打造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以此出发,成都也将在中法、乃至整个中欧合作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责编 官远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